福州台灣會館打造榕臺交流新平臺

2021-02-28 10:3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福州台灣會館打造榕臺交流新平臺

  圖為在福州台灣會館參觀的台生在祈福架上挂上期盼、祝福。 鐘欣 攝

  中新網福州2月27日電 (記者 閆旭)“看到那些史料,了解到先輩們跨海來參加科舉考試的艱辛路程。我們現在也是從台灣來到福州求學,覺得對這裡更有歸屬感。”近日在福建醫科大學就讀的台灣大四學生張如婷參觀了位於福州三坊七巷的福州台灣會館,並挂上祈福牌,寫下“順利畢業,找到一個好的工作”的願望。

  去年11月1日揭牌並免費對公眾開放的福州台灣會館,以兩岸同胞共同傳承中華文化為主線,揭示了兩岸根脈相連、血脈相親、守望相助和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見證。

  記者27日從福州市台灣同胞聯誼會了解到,會館對公眾開放後,得到了社會和台胞鄉親的高度關注。截至2月26日,已有近3萬人次遊客來館參觀,其中參觀單位、團體81批次1300多人次。

  

  圖為台灣文化人葉榮鐘祖國情懷學術研討會,福建、北京、台灣等地及美國30余名高校專家學者參與線上學術研討。 鐘欣 攝

  福州台灣會館經台灣道劉璈倡建,于1884年建成、隔年投入使用,專供台灣士子來榕參加福建鄉試、進京會試時下榻,可住300余人,原址歷經變遷已不復存在。福州市政府2018年擇址三坊七巷歷史文化街區黃巷51號和麒麟弄3號復建福州台灣會館,將歷史、文化等元素融入明清古建中。

  復建後的福州台灣會館分為歷史主題展區、當代專題展區、交流活動區,以文字輔以圖片、文物史料、場景復原等表現形式,追溯兩岸源遠流長、守望相助、同心共治的歷史,見證恢復交往、交流融合、共享福祉的歷程,宣傳惠臺政策措施,展示榕臺文教科技、經濟貿易、民間文化、青少年等交流情況。

  在福州台灣會館內的祈福架上,挂滿了來參觀的兩岸同胞寫下的期盼、祝福:“學業順利”“兩岸一家”“融合發展”“心靈契合”“祖國早日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福州台灣會館正積極探索打造溝通聯誼服務團結廣大台胞、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的“台胞之家”和窗口平臺。福州市台聯發揮溝通、聯誼、服務、團結台胞的橋梁紐帶作用,在會館內開展各類活動28場次,邀請在榕台商、台生、臺職等300余人次。

  

  圖為福州高校師生現場教學活動在福州台灣會館展開。 鐘欣 攝

  從兩岸文化、教育、經濟、青少年、民間、基層交流合作等多個領域,福州台灣會館以現場視頻連線、線下聯誼交流的形式,打造雲端視訊交流新平臺,舉辦了“榕臺緣一家親”兩岸未婚青年交友聯誼、第三屆榕台大學生閩都文化體驗營等兩岸線上線下活動,線上瀏覽量超過百萬人次。

  此外,福州台灣會館還探索開展線上線下學術研討會,舉辦葉榮鐘祖國情懷學術研討會,福建、北京、台灣等地及美國30余名高校專家學者參與線上學術研討。

  福州市台灣同胞聯誼會聯絡處處長唐經軍表示,希望發揮福州台灣會館對臺交流新平臺的優勢,提升台灣同胞對中華文化同根同源的認同感,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也讓在榕台生進一步了解福州發展的時代變遷,鼓勵台灣青年來榕創業、就業。(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