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萬億俱樂部”再擴容 這些城市強在哪

2021-02-28 09:43:00來源:經濟日報

  

  數據來源 各城市統計局官方網站 責編 董慶森 李 苑 孟 飛 林 蔚 美 編 王子萱(圖表中部分數據因四捨五入,分項數合計與全年數據略有差異)

  區域發展更趨協調

  李瞳

  2020年,中國“萬億俱樂部”再擴容。在原有17座城市的基礎上,“朋友圈”又添6位小夥伴。這一不俗的成績彰顯了中國經濟持續向好態勢,也為“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增添了信心。

  GDP破萬億元,不僅意味著這些城市綜合經濟實力邁上新臺階,更説明其對所在區域經濟發展的輻射帶動能力進一步增強,將更好地促進區域發展。難能可貴的是,這23座城市無論是從地理位置看,還是從城市群建設看,都顯示出我國區域發展更趨協調。

  從地理位置看,位居東部的城市有16座,中部4座,西部3座。雖然東部城市佔比仍高於中、西部,但中、西部的武漢、成都、西安等城市發展勢頭迅猛,區域協調總體趨勢已經顯現。

  從城市群建設看,8座城市位於長三角城市群,3座位於粵港澳大灣區,2座位於京津冀地區,2座位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顯示出我國的城市群建設不斷提速,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我國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各具不同的競爭力,許多城市距離“萬億俱樂部”就差“臨門一腳”。未來,這些城市可以抓住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契機,加快邁上新臺階的步伐,並通過自身經濟實力的提升,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帶動我國經濟再上一層樓。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