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駐英使館發言人致函駁斥英媒涉疆錯誤言論

2021-02-27 17:5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26日針對英國《經濟學家》雜誌近日刊登涉疆錯誤文章致函該刊,嚴正闡明中方立場,駁斥其不實言論。

  發言人在致函中指出,《經濟學家》2月13日發表文章《“種族滅絕”是對新疆發生可怕暴行的錯誤定義》,無視中方多次公開闡明嚴正立場、澄清事實真相,無端攻擊抹黑中國的新疆政策,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當前,新疆正處於歷史最好的繁榮發展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呈現出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的良好局面。這才是真實的新疆,是對謠言最有力的批駁。

  發言人駁斥,西方某些反華勢力不斷炮製“世紀謊言”,對中國涉疆政策大肆造謠污衊,一些媒體也跟風炒作,以訛傳訛,中方已多次澄清和駁斥。所謂“100萬維吾爾人被囚禁”、“維吾爾婦女被強制節育”等的報道毫無事實依據。過去40多年裏,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增長了1倍多,有這樣的“種族滅絕”嗎?!新疆有職業教育培訓中心,屬於學校性質,與英國設立的“轉化和脫離項目”、法國設立的去極端化中心沒有本質區別,都是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的有益嘗試和積極探索,根本沒有所謂“再教育營”。有關媒體此前採訪的一些人員已被證明不過是西方反華勢力培植的散佈不實消息的“演員”。

  發言人表明,新疆走的是人間正道,所做的一切都光明磊落、坦坦蕩蕩,沒有什麼要隱瞞的。中國政府迄今已先後就新疆宗教信仰自由、文化保護、發展進步、勞動就業保障、職業技能教育培訓等發佈了8本白皮書,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也舉辦了20多場新聞發佈會,以大量詳實數字和事例展現了新疆地區各族人民群眾安居樂業、團結和諧的生活,也展示了新疆各族人民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障的事實。近年來,來自100多個國家的1200多名外交官、記者和宗教團體代表等參訪新疆,見證了新疆各族人民群眾的團結和睦、歡樂祥和。

  發言人表述,2020年7月,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4屆會議上,46個國家作共同發言,支持中國在涉疆問題上的立場、做法和成效;2020年10月,近50個國家在第75屆聯大三委有關議題審議中,肯定中國在新疆地區採取的舉措;同月,20個阿拉伯國家駐華使節和阿盟駐華代表赴新疆參訪,對新疆在反恐和去極端化、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促進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等方面成就給予高度評價。

  發言人表示,中方敦促《經濟學家》正視事實,恪守客觀公正的新聞報道準則,停止戴著有色眼鏡看中國,停止在涉疆問題上詆毀中國。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