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廖海鷹眼中的13名“台籍義工”

2021-02-28 10:3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兩會訪談)人大代表廖海鷹眼中的13名“台籍義工”

  中新網石家莊2月27日電 題:人大代表廖海鷹眼中的13名“台籍義工”

  中新網記者 魯達 李茜

  “人大台灣團的13名代表都是為所有台胞服務的‘台籍義工’,不計回報地走訪聽取基層台胞的心聲,為台胞爭取福利,排憂解難。”台籍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主任醫師廖海鷹接受中新網記者專訪時,將台籍人大代表比喻成“義工”。

  台灣省全國人大代表是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的選舉方案,通過召開協商選舉會議民主選舉産生。在實現完全統一前,暫時選舉13名全國人大代表,其餘按人口比例應選代表的名額予以保留。

  這13位代表大多是在大陸出生的台灣省籍同胞。他們中有黨政機關官員,也有在科技、文化教育、醫療衛生等領域做出突出貢獻的專家學者,有來自東部沿海發達地區,也有來自中西部地區。

  廖海鷹説,13名台籍代表發揮著各自的專業優勢,始終關注著台灣鄉親生活、工作的點滴,希望提升更多台胞的幸福感。作為醫務工作者的廖海鷹始終關注台胞就醫問題。而特殊教育專家、台籍人大代表陳雲英則更關注各地的教育現狀以及台灣青年的求學等議題。

  擔任全國人大代表8年來,廖海鷹和所有台籍人大代表每年都會去多個省份調研。他覺得在這條路上越走越開心,因為一路見證台胞幸福感一步步提升。隨著社會的發展,他們在不斷解決問題的同時也在不斷發現新問題,然後提出新的建議完善現有措施,“這是我們13名台籍‘義工’的職責和存在的意義”。

  2020年對全球而言都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對各地經濟、民生等造成影響。廖海鷹到各地調研、座談時,更多地關注了疫情為台胞、台企帶來哪些不便,希望幫助他們解決問題,共克時艱。

  通過走訪調研,廖海鷹發現很多來大陸發展的台灣青年選擇在基層工作。廖海鷹坦言,如今在大陸基層工作收入不是很高,但是這些台灣青年在大陸工作得開心,身上有朝氣、有希望。所以今年全國兩會他將提出為台胞提供更多的就業和心理方面支持,提高台胞在大陸各行各業體驗感。

  廖海鷹想告訴更多台灣年輕人,努力很重要,選對方向更重要。他説,40多年來,潛力最大、發展最快、最給人以驚喜的就是大陸的發展。改革開放不僅帶動經濟上迅猛發展,也讓像他一樣的台胞個人得到發展的支撐和動力,讓人生收穫滿滿。

  祖籍台灣新竹的廖海鷹出生成長在大陸,他直言自己很幸福,“我的工作有成,家庭幸福,現在又擔任了很多社會職務,讓我成為台灣鄉親們的‘義工’,有機會為社會承擔更多的責任和使命。”

  今年1月,河北石家莊暴發新冠肺炎疫情。廖海鷹所在的醫院接診了石家莊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我們醫院的醫務人員零感染、就醫患者和家屬零感染,反映了如今大陸抗疫及時、成熟以及更精準。”

  更讓廖海鷹感到欣慰的是,一些在石家莊創業的台商主動參與到基層抗疫,成為當地的義工。廖海鷹説,疫情讓兩岸親情更加緊密,他慶倖自己見證了“患難見親情”,更慶倖“台籍義工”的隊伍在壯大,不僅服務更多台胞,“也用自己的方式把愛與責任延續”。(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