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在大陸就地過年:“兩岸過年沒兩樣”

2021-02-12 09:40:00來源:中新網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在大陸工作、學習的台胞選擇留在當地過年。兩岸民間交往日益頻繁,在大陸的台胞以自己的方式,串聯起兩岸情誼。

  點擊進入下一頁
  “很多台胞把我們這裡當成’第二客廳’,約朋友見面聊天,這個春節,我們不打烊。”今年留在福州過年的天福茗茶福州分公司總經理李尚儒説。來自台灣南投的李尚儒從小在眷村長大,對大陸有很深的情懷。圖為2月9日,李尚儒為顧客介紹茶葉、茶點。中新社記者 呂明 攝

  在江蘇蘇州,今年春節,包括熊新傳在內的不少台青選擇留在當地過年,約飯、討論遊玩計劃、分享年貨購買攻略、曬家中萌娃的拜年照成為台青微信群裏的日常。

  而作為主持好手的陳曉文,已是第13年在蘇州過年。2020年,陳曉文主持了海峽兩岸婚姻家庭的交流、台企台商在大陸創業經營的經驗分享等眾多活動。今年除夕,陳曉文得知一些台灣朋友不回去過年後,主動邀請他們來家裏一起做年夜飯。“盡一盡地主之誼,讓大家知道,在蘇州過年都挺好。”

  據蘇州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青創會會長錢永昌介紹,今年蘇州市大約有70%的台青選擇留在當地過節。

  在浙江,作為留杭過年中的一員,台灣青年余淯婷今年和台灣朋友一起相聚,“只要有朋友在身邊就不會孤獨,家裏人也給我寄了一些吃的,大家就和在台灣一樣。”春節前,余淯婷還和其他台灣青年一起逛了杭州河坊街,感受大陸的“年味”:蔥包燴、糖葫蘆這些杭州和大陸的特色美食都給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雖然今年不能吃到原來家裏的味道,但也有機會去感受杭州的特色,能體驗不一樣的東西我也很開心。”

  留在紹興過年的台商林振帆,把手機攝像頭對準餐桌,和視頻那頭在島內的妻子許芷瑋分享年夜飯。在大陸打拼十多年,今年由於疫情,夫妻倆第一次分開過年,林振帆坦露,雖然相隔兩岸,也擋不住思念,“年味”也如感情一樣濃濃的。

  今年是年過八旬的高正賢在紹興度過的第十個春節。高正賢紮根鄉村已有十多年,還將3000多畝荒山打造成如今的農業休閒園。鄉村熱熱鬧鬧的新春氣氛,讓這位台灣爺爺覺得“兩岸過年沒兩樣”。習慣了在大陸過節的高正賢還決定,這個春節假期開放農業休閒園。

  地處長三角南翼的紹興市,分佈著170多家台資企業。據紹興市台辦統計,今年由於疫情的意外,該市七成台商台胞選擇“就地過年”,數量為近年來最高。

  在福建,因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大部分在閩台胞響應倡議就地過春節。

  “很多台胞把我們這裡當成‘第二客廳’,約朋友見面聊天,這個春節,我們不打烊。”今年留在福州過年的天福茗茶福州分公司總經理李尚儒説,“雖然沒回台灣,在福州過年的氛圍依然很好,大家在一起熱熱鬧鬧的,一起減少思鄉的情緒。”

  來自台灣南投的李尚儒從小在眷村長大,對大陸有很深的情懷。2004年,他來到大陸發展。十幾年來,從昆明、天津到廈門、漳州、泉州,都留下了他求學、工作、成家立業的難忘記憶。“福州給我的感覺是特別有人情味,人與人之間情感交流融洽,福州的朋友們對我們也非常友善、關心。”李尚儒説。

  在內蒙古,受疫情影響,68歲的台商周大順今年首次選擇在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就地過年。他對於就地過年最大的感受是“距離不是問題”,“只要有一部手機,就OK了。”當家人得知他今年春節無法回台北,要在內蒙古過年時,雲端問候每日不間斷。

  相比于在台北過年,周大順認為,內蒙古的過節氛圍很濃厚,“幾乎從小年開始,這裡的人們就進入過年節奏,購置年貨、做美食。”“我會把這裡過年的風俗告訴給台北的家人,讓他們一起感受傳統節日的獨特一面。”周大順説。

  受訪台胞紛紛表達新年願望:希望在台灣的家人都能身體健康,希望疫情快結束,兩岸恢復便捷的往來,他們與家人能早日相見。(參與報道:項菁 鐘升 閆旭 李愛平 蘇禮昊)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