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臺産業融合呈現全領域新格局

2021-01-03 10:1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海觀瀾)閩臺産業融合呈現全領域新格局

  中新社福州1月2日電 (記者 龍敏)新年伊始,位於泉州市的泉港石化工業園區內仍一派繁忙景象,總投資500億元新台幣的台灣國喬泉港石化項目正在加快推進土地平整、測繪等工作。在漳州的台企燦坤實業有限公司車間也加快生産,新家電産品源源不斷地銷往全球各地。

   産業融合已成為閩臺融合發展的突出亮點。閩南師範大學兩岸一家親研究院副院長、商學院教授吳鳳嬌2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閩臺産業融合呈現“農業領先、製造業主導、現代服務業示範”的全領域格局。

   在兩岸經貿合作中,福建始終處於最前沿。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在閩台企增至1萬多家,台灣百大企業一半以上在福建落戶,閩臺貿易額增至1.1萬多億元人民幣,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發展格局。

   吳鳳嬌表示,近年來,福建經濟持續激發新動能,高質量發展的同時,也為閩臺融合發展拓展新的空間。

   作為最早設立海峽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和台灣農民創業園、最早出臺促進兩岸農業合作地方性法規的省份,福建農業利用台資數量和規模始終保持大陸各省市第一。閩臺製造業合作已形成以電子信息、石化産業和機械裝備為主導,以食品、紡織等傳統製造業為基石,以太陽光電、生物科技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為亮點的全産業合作體系。

   同時,福建省充分發揮對臺現代服務業合作先行示範作用,率先開放台資進入旅遊、醫療和建築等領域,閩臺金融業合作創下大陸多個“第一”:兩岸首家合資壽險公司——國泰人壽保險有限公司在福建成立,第一支兩岸合資的證券期貨基金在廈門設立,第一家兩岸合資的消費金融公司獲批在廈門開業等。

   福建日前發佈的《中共福建省委關於制定福建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指出,深化優勢産業融合,引導和支持台資企業參與強鏈補鏈,加快建設海峽兩岸集成電路産業合作試驗區、兩岸石化産業合作基地和閩臺精密機械製造産業園區。推動台灣農民創業園升級發展,加快閩臺農業融合發展産業園建設。

   吳鳳嬌認為,目前,台灣在集成電路、精密機械等先進製造業上還具有明顯優勢,提升閩臺産業融合將助力福建省産業現代化跨越。

   然而,閩臺産業融合也面臨傳統要素驅動機制亟待改變、閩臺産業同質競爭性增強等多重不利因素。

   對此,吳鳳嬌建議,瞄準重點領域引進重大項目,拓展全價值鏈合作,實施創新驅動協同發展。著力在集成電路、高端裝備製造、精密機械、太陽能光電等領域引進一批“補短板”的台資大企業、大項目,做大總量、提升質量,推動打造超萬億元的主導産業集群。

   針對閩臺産業合作價值鏈低端鎖定的困境,吳鳳嬌建議,積極拓展價值鏈上遊環節合作,促進閩台企業共同研發、共建標準、共創品牌、共拓市場,推動閩臺産業合作由生産加工的低端聯結向研發設計、品牌建設等高附加值環節升級,實現全價值鏈合作。

   科技創新是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動力。吳鳳嬌説,應實施創新驅動協同發展,有效整合閩臺産業技術研發體系,通過共建産業研發基地、科技創新平臺、産業研發聯盟等,充分發揮福建在基礎研究領域與台灣地區在應用研究領域的互補優勢,攜手開發自主知識産權。鼓勵台資企業在福建設立研發中心和産業聯盟,鼓勵台灣地區知識産權權利人在閩創業發展。(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