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臺知識産權保護與運用平臺揭牌 服務兩地科技創新

2020-11-24 19:3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湘臺知識産權保護與運用平臺24日在位於長沙的中南大學科技園研發總部揭牌,係為湘臺科技創新打造的一站式創業孵化、産業對接、保護維權和資源共享的知識産權服務平臺。

  該平臺由湖南省台辦、湖南省知識産權局進行業務指導,湖南省台辦湘臺交流合作中心聯絡協調,中南大學知識産權中心、中南大學知識産權研究院作運營服務,服務內容包括為在湘台商台企提供知識産權申請登記、舉報投訴、法律援助等服務;收集科技成果和技術需求,促進兩地技術供需雙方有效對接;依託中南大學國家雙創示範基地為台灣青年在湖南創新創業打造一站式創業孵化、産業對接和資源共享的服務平臺等。

  截至2020年9月,湖南省累計批准台資項目2867個合同台資127.71億美元,實際到位台資109.04億美元,台資繼續穩居該省境外資金第二大來源地。目前在湖南發展的台資企業涉及農業、食品産業、電子信息、裝備製造和輕紡鞋帽等産業領域。

  中南大學法學院副院長、知識産權中心執行主任何煉紅前期調研了44家在湘科技型台資企業,發現擁有專利的企業未超過一半。她介紹,湘臺科技合作中還存在産業優勢互補不明顯、知識産權運用渠道有待暢通等困局。

 

  “平臺的揭牌運營對台資企業來説,既是機會也是紅利。”湖南省台辦主任肖祥清説,台資企業通過此平臺不僅可以享受到各項專業的知識産權服務,還可以更高效地了解湖南的創新成果,從而根據自身産業産品的特點引進新的工藝或技術,在加強交流中實現更好發展。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