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專家呼籲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深化交流

2020-11-09 19:03:00來源:直通台灣

  第三屆“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研討會8日在湖北襄陽舉行,多位兩岸專家表示,當前台海形勢複雜嚴峻,希望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深化兩岸交流。

  台灣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趙春山通過視頻發言表示,五年前兩岸領導人會面能順利成局,是“九二共識”起的關鍵性作用。兩岸要和平,國家要統一,民族要復興,需要全面深化兩岸交流。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所長曹小衡等專家建議,加強兩岸經貿合作,促進經濟融合發展。

  龐建國表示,兩岸一衣帶水,同文同種,從經濟發展規律分析,台灣産業發展和經貿出路必然和大陸高度相關。期盼台灣方面認清形勢,勿往“親美遠中”和“聯美抗中”的歧路沉淪。同時也期盼大陸方面掌握大勢,善用經濟融合力道,夯實和平統一格局。

  華中師範大學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認為,儘管當前台海形勢複雜嚴峻,但大陸仍然會努力推動兩岸關係朝著和平統一的方向發展。他指出,當前要特別警惕“漸進式台獨”,希望兩岸智庫多交流,發揮應有作用。

  全國台灣研究會秘書長楊幽燕認為,民進黨當局在島內煽動“仇中”“反中”“倚美抗中”,兩岸關係經歷了至暗時刻。但兩岸實力差距正越拉越大,大陸會堅持對台大政方針,如果民進黨當局想釋出善意,可以從抗疫合作開始,從兩岸民眾健康福祉出發。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袁徵、全國台灣研究會副秘書長嚴峻、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副教授劉性仁等多位專家認為,美國是影響兩岸關係的最大外部因素,美國大選結果不會改變美方對華強硬的主基調,台灣不應淪為美國遏制中國大陸發展的“棋子”。

  袁徵還表示,大陸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雖然當前台海形勢嚴峻,但隨著大陸綜合實力不斷提升,處理兩岸關係將更加自信。

  劉性仁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互信的基礎,但在台灣被民進黨當局污名化。希望隨著兩岸關係發展和交流的深入,能促進同胞心靈契合。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交流合作的基礎,大陸對民進黨並沒有提出比其他黨派更高的要求。大陸展現了戰略意志、信心和耐心,民進黨當局應該改弦更張。

  當天研討會以“同謀兩岸和平之道,共創民族復興未來”為主題,百餘位兩岸專家出席會議,或以網絡方式參與討論。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