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台海峽時評 | 歷史昭示未來 事實從未改變

2020-11-07 20:2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5週年座談會6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指出,5年前舉行的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重大舉措,開創了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溝通的先河,將兩岸政治互動提升到新高度,成為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歷史昭示未來,方向決定前途。2015年11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與時任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在新加坡舉行會晤,兩岸領導人的歷史性會晤鞏固了“九二共識”作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治基礎的關鍵地位和作用,彰顯了兩岸中國人務實解決政治分歧問題的政治智慧,指明了兩岸關係發展的目標和方向,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好。2008年至2016年,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迎來兩岸關係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的歷史機遇,台海局勢安定祥和。兩岸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兩會協商簽署23項協議,促成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等,給兩岸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令人遺憾的是,2016年以來,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歪曲污衊“一國兩制”, 在島內推行“去中國化”,妄圖推進“漸進台獨”,伺機操弄“修憲謀獨”。他們勾連外部勢力,破壞兩岸交流,製造兩岸對立,導致兩岸關係動蕩不安,甚至瀕臨險境。
  事實充分證明,“台獨”分裂勢力及其行徑公然挑戰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始終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面對當前複雜嚴峻的台海形勢,必須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發展正確方向,堅決捍衛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遏制“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堅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台海形勢終將峰迴路轉,撥雲見日。
  人間正道是滄桑。70多年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民族復興、祖國統一,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責任。5年前舉行的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表明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相信廣大台灣同胞能夠認清統一是前途所向、福祉所繫,“台獨”是逆流絕路、禍害之源,與大陸同胞共同反對和遏制“台獨”,共創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共享祖國統一的無上榮光。(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華之聲)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