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困難都割斷不了血脈親情

2020-09-27 08:08:00來源:人民日報

  十二載風雨無阻,兩岸間以“雲”破障。眾所矚目的第十二屆海峽論壇近日在福建廈門順利舉辦,而且創新形式,辦出了特色、辦出了亮點,帶來重要啟示: 兩岸形勢越複雜,越需要兩岸民眾加強交流。兩岸交流不能停,也不會停。

  作為兩岸規模最大、範圍最廣、影響最深的民間交流盛會,海峽論壇自2009年首次舉辦以來,歷經台海局勢的起伏跌宕,尤以這一屆的時空背景最為特殊。

  儘管民進黨當局百般阻撓限禁,仍有近2000名台灣同胞不懼威脅,毅然參會,説明參與兩岸交流是台灣民眾發自內心的強烈願望,勢不可擋。台灣有關黨派、團體和各界人士克服困難,前來共襄盛舉,體現了發展兩岸關係的責任、擔當和勇氣。至於疫情帶來的時空限制,辦法總比困難多,本屆論壇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借助互聯網技術舉辦各種“雲上”活動,帶來生動體驗,兩岸民眾參與度大幅提升,“雲端相會”成為論壇新形態、新亮點。

  兩岸同胞是骨肉天親,是同文同種的兄弟姐妹。歷史和現實一再説明,任何勢力、任何困難都割斷不了血脈親情,壓制不住兩岸同胞往來互動的共同心願。海峽兩岸曾隔絕38年,共同的血脈終究融化了海峽的堅冰,阻斷同胞往來的人為藩籬被打破。在兩岸開啟交流30多年後的今天,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蘊含的內在動力、累積的深厚基礎已經形成不可逆轉的歷史趨勢,不是眼前的困難和阻礙所能撼動的,更不是任何人為的阻隔可以叫停的。在當前台海局勢更趨複雜嚴峻的情況下, 兩岸的民間交流、交往更加重要,承擔增進了解、增信釋疑功能的平臺與渠道更加可貴,這正是海峽論壇這一民間交流平台獨特的價值和意義所在。

  兩岸關係幾十年的發展證明,交流則兩利,隔阻則兩傷。這些年來,無論台灣政局如何發展變化,兩岸關係遭遇何種困難,大陸堅持交流合作、為兩岸民眾謀福祉的努力從未停歇,各種惠及台灣同胞的措施不斷出臺。在今年疫情最嚴峻的1至2月,仍然有10萬多名台胞來到大陸。疫情發生以來,兩岸同胞克服暫時困難,通過互聯網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在經濟、文化、醫療衛生等領域成功舉辦一系列交流活動,延續了兩岸交流勢頭。

  兩岸關係要和平發展,需要雙方相向而行。偏偏有人置兩岸同胞的心願、台灣民眾的福祉于不顧,挾洋自重,要逆潮流而動。基於一己之私,民進黨當局大搞“綠色恐怖”,限縮兩岸交流合作,甚至妄圖與大陸經濟上“脫鉤”,文化上“斷鏈”。如果在這樣的歧路上越走越遠,對台灣有百害而無一利。

  楠 婭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