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眼前困難和阻礙不能撼動兩岸交流合作歷史趨勢

2020-09-16 14:29:00來源:新華網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6日舉行自今年疫情以來首場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海峽兩岸曾隔絕38年,但阻斷同胞往來的人為藩籬終究被打破,在兩岸開啟交流30多年後的今天,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蘊含的內在動力、累積的深厚基礎已經形成不可逆轉的歷史趨勢,更不是眼前的困難和阻礙所能撼動的。

  馬曉光表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對兩岸交流和人員往來造成一定影響。同時,民進黨當局對兩岸交流往來的阻撓禁限變本加厲。他們無理阻撓滯留大陸的台胞和親屬返回台灣,至今仍然全面禁止大陸民眾赴臺,強行實施所謂的“反滲透法”,製造“綠色恐怖”,對台灣民眾和民間團體參加正常的兩岸交流活動動輒威脅恫嚇。

  他指出,兩岸交流符合兩岸同胞共同願望和利益福祉,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禁止不了、阻擋不住的。在今年疫情最嚴峻的1至2月,仍然有10萬多名台胞來到大陸。疫情發生以來,兩岸同胞克服暫時困難,通過互聯網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在經濟、文化、醫療衛生、教育、青年、基層、民間信仰等領域和界別成功舉辦了一系列不同主題的交流活動,延續了兩岸交流勢頭。

  馬曉光還介紹説,兩岸貿易額、台商對大陸投資仍保持增長。據海關總署統計,今年1至8月,兩岸貿易額1589.28億美元,同比增長10%。其中大陸對臺出口377.33億美元,同比增長8.11%;大陸自臺進口1211.95億美元,同比增長10.6%。今年8月,台灣對大陸(含香港)出口額佔台灣出口總額的比重為46.39%,創下歷史新高。不少台資大項目在大陸開工投産或增資擴産,涉及電子信息、石化、水泥等諸多行業,呈現出投資金額大、科技含量高等新特點。島內有關統計數據也顯示,今年1至7月,台商投資大陸同比增長逾五成。

  在回答有關卡式電子台胞證的提問時,馬曉光介紹説,台胞證是台灣居民往來大陸的旅行證件。自1992年5月啟用以來,台胞證經歷了三次升級改版,截至2019年,已累計為1160余萬台胞簽發了2300余萬本。為方便台灣同胞往來兩岸,大陸方面于2015年7月1日起全面取消了台胞簽注政策,于當年9月21日起全面實行卡式電子台胞證,停止受理簽發本式台胞證。據了解,最後一批本式台胞證將於9月20日到期失效,持有本式台胞證的台灣居民可換領卡式台胞證或者申辦一次性有效的台胞證來大陸。新版電子台胞證以成熟的技術工藝設計製作,並借助信息化的手段為廣大台胞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出入境服務,2015年試行以來已經受到了台灣同胞的普遍歡迎。

  發佈會開場時,馬曉光介紹説,因新冠肺炎疫情和防疫工作需要,從今年2月開始,國台辦暫停舉辦現場發佈會。在暫停發佈會的7個多月裏,國台辦通過發佈新聞稿、發言人書面答問等方式持續回應大家關注的兩岸熱點問題。從本月開始,國台辦恢復舉辦例行新聞發佈會。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