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2020年1-6月實際使用台資1.94億美元

2020-08-25 08:1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2020年1-6月,山東省新批台資項目63個,合同台資3.02億美元,實際使用台資1.94億美元,同比增長289%;魯臺貿易額185.9億元人民幣,增長14.8%,山東對臺出口65.9億元人民幣,增長7.2%,從台灣進口120億元人民幣,增長19.3%。

  記者24日從山東省港澳台辦獲悉上述消息。據該辦主任劉淵介紹,2020年,台灣投資山東的項目質量明顯提升,在今年1-6月的新簽項目中,總投資1000萬美元以上的項目15個,且集中于符合山東“十強”産業規劃的電子信息、智慧製造、醫養健康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劉淵特別強調説,“今年上半年,在魯台資企業共增資4648萬美元,佔山東實際使用台資的1/5。這充分説明台商看好山東、共享發展的良好態勢。”

  對於台資台企青睞山東的原因,劉淵認為,首先是山東廣闊的發展前景。山東工業門類齊全、市場規模巨大、人力資源充足、區位優勢明顯。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等國家發展戰略交匯疊加、前景廣闊,展現出無限的發展機遇和巨大的發展潛力。

  “近年來,山東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據台灣有關機構統計,山東居台商投資大陸省份第三位。”劉淵説,山東省委、省政府堅持深入推進流程再造和“放管服”改革,聚力打造審批事項少、辦事效率高、服務質量優、民眾和企業獲得感強的一流營商環境。同時,山東還提出了一系列務實有效的惠臺政策支撐,全省臺港澳辦(台辦)系統、各級、各有關部門單位努力幫助台資企業同等享受,用好用足各項惠臺政策、惠企措施,當好服務員、聯絡員和協調員。

  據悉,山東目前擁有10個對台海運直航點、4個對臺空運直航點、4個落地簽城市,是大陸對臺直航點最多的省份之一。兩岸開放以來,累計來魯台胞近400萬人次,山東赴臺80多萬人次。山東設有6個國家級海峽兩岸交流基地、2個國家級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42個各類台灣園區。截至2020年6月底,山東全省累計批准台資項目9294個,實際使用台資283.6億美元。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