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學者談高雄市長補選 短期記憶成影響投票的殘酷事實

2020-08-24 11:44: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對於高雄市長的補選,台灣輔英科技大學教授蘇嘉宏在接受總臺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一次選舉可以看到“藍”消“綠”長的態勢,這是令人感到很遺憾的。

  蘇嘉宏對這次的市長補選歸納出以下幾點特色:第一,垃圾時間過長,第二,這是近幾次選舉以來投票率最低的,當選人陳其邁個人得票率雖然高,但是得票數卻過低。因此,一直都有人在討論這一場補選的合法性和正當性。

  一段時間以來,島內不斷有人在討論這一場補選的合法性和正當性。對此,蘇嘉宏表示,從合法性的角度來講,法條的規定只要佔比較多數就當選,這是毋庸置疑的。可是就正當性來講,終究是在投票率相對較低,甚至是歷史新低的情況之下補選過關的,於是就會有一些人來做一些文章。陳其邁是在很低的投票率下得票率70%來當選的,這又是一個超高的數字。因此,這一次選舉我們可以看得出來,“藍”消“綠”長,這是令人感到很遺憾的情況。

  談到台灣的民主政治,蘇嘉宏表示,為什麼説每次選舉都是一個刷新歷史記憶的投票行為,事實上台灣的政治歷程、新聞事件、還有社會關注的焦點,在網絡時代裏面快速更新的,所以太久遠的記憶是很難被留存的,而且影響短期的投票行為。由此説,台灣的民主政治是政黨政治、是網絡政治,這裡必須要注意的是,短期記憶是會影響投票行為的殘酷現實。

編輯:李婷婷
關鍵詞:

視頻推薦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