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對大陸市場出口依存度創十年新高

2020-07-25 08:04:00來源:新華網

  據台灣當局財政主管部門日前發佈的統計,2020年上半年,台灣對大陸(含香港)出口達668億美元,同比增長9.8%,為台灣主要出口市場中增長最快的地區;對大陸出口占台灣總出口比重上升到42.3%,創近十年新高。

  2020年1月至6月,台灣出、進口金額分別為1580億美元及1367億美元,分別增長0.5%及下降0.4%。

  大陸率先控制住疫情、推進復工復産、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等,令台灣出口大陸較快增長,出口大陸市場産品以電子零組件輸出增加最為顯著,信息通訊與視聽産品、運輸工具等也增長明顯。

  今年上半年台灣自大陸(含香港)進口299億美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居台灣進口最大來源地區,年增8.3%,以電子零組件為進口最大宗,信息通訊與視聽産品次之。大陸依然是台灣最大順差來源地。

  台灣輿論認為,2020年上半年台灣的進出口貿易狀況,再次表明兩岸經貿關係的緊密和大陸市場對台灣經濟的重要性。

  台灣經濟專家朱雲鵬投書媒體表示,上半年兩岸貿易結構顯示兩岸貿易絕大多數都是産業內貿易。兩岸在産業上已經做了細緻分工,在一股連續的供應鏈上運作,很難分割。

  他表示,台灣執政者希望兩岸關係愈行愈遠,最好是不相往來。如果把這種思考投入到經濟領域,對台灣的産業將是一大災難。台灣內需市場不夠大,靠貿易支持經濟成長。強迫兩岸在經濟上脫鉤,就是要拔除台灣和亞洲、也是全世界供應鏈龍頭的關係。如果真的這樣做,將對台灣的經濟和産業造成災難,對就業造成災難,對薪資造成災難。

  朱雲鵬呼籲“重啟兩岸經濟合作”。他認為,一是要展開兩岸貿易協商;二是在互利互惠的前提下,兩岸企業分進合擊,共同進軍東南亞市場。

  台灣《經濟日報》日前刊發社論指出,預估下半年在全球其他地區疫情未退燒下,台灣對大陸出口占總出口比重還會繼續上升,但台當局似乎一直不願意面對此事實。未來如何精準掌握大陸世界工廠角色以及內需市場脈動,是台灣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