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釋善意 “兩岸一家親比一家仇好”

2020-07-24 17:0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22日,“雙城論壇”圓滿閉幕,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今年採取網上視頻的形式舉辦論壇。

  兩岸在全球大變局中更加需要務實合作、共同應對風險挑戰,“雙城論壇”延續十年,釋出兩岸溝通善意。

  説起“雙城論壇”由來已久,第一屆于2010年在台北舉辦,當時我正好在島內也參加了首屆“雙城論壇”,那時候的兩岸關係相對融洽,上海、台北兩個城市當年都有重大活動舉辦,上海舉辦2010年世界博覽會,舉世矚目,台北舉辦的花博會也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活動,所以雙方之間的溝通交流是非常順暢的。

  轉眼之間已經過了十年,2020年再來看“雙城論壇”,已經成為兩岸之間唯一的官方溝通渠道,也是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的首次兩岸官方交流活動。相比起當年兩岸交流的熱絡,今天來看“雙城論壇”這剩下的唯一管道,確實讓兩岸之間顯得有點落寞,但是不管怎麼説,我們還有“雙城論壇”,兩座城市還願意進行交流與合作,在兩岸關係形勢非常嚴峻的當下,給我們帶來了一絲和緩的空氣。

  “雙城論壇”的順利舉辦,體現了兩岸之間即便是面臨著許多的困境和嚴峻的形勢,但只要有溝通的意願,雙方仍然能夠通過現有的管道進行有效的溝通,利用這樣的溝通化解兩岸之間的目前所面臨的危險狀態,對於台灣來講也是非常有效的手段,更顯得彌足珍貴。自己家裏的事關起門來自己解決,中國人常講“兄弟鬩于墻,外禦其辱”,關起門來,吵架也好還是爭執也好,但是在對外部環境中應該採取一致的立場。

  這一段時間,我們看到美國介入台海的動作越來越頻繁,而民進黨執政當局“一邊倒”地倒向美國,借助外力來破壞台海的穩定,甚至影響台灣的安全,這顯然是飲鴆止渴的方法,只有坐下來踏踏實實地商談,進行有效的溝通,恐怕才能化解當前的危機。

  交流總比斷流好,兩岸只有以誠意和智慧採取更加緊密務實的合作,才能夠真正實現雙贏的局面。

  今年雙城論壇的主題是“城市防疫交流與經濟合作”,這兩個主題不僅是兩岸所面臨的大的問題,也是全球所面臨的共同問題。在全球疫情仍然肆虐的今天,兩岸如何加強防疫的合作,共同保護兩岸中國人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顯然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同時隨著兩岸經濟融合度的不斷增加,特別是台灣對大陸的經濟依存度越來越高的當下,台灣要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仍然需要坐下來心平氣和地溝通。

  在如今兩岸肅殺,甚至發生激烈對撞的可能性越來越高的情況下,“雙城論壇”給我們帶來了一絲和緩的空氣,能不能真正産生這樣的一種蝴蝶效應,進而帶動兩岸整個環境的轉換,我們有理由期待,也希望這樣的事情能夠成真。正如柯文哲自己所説的,“兩岸一家親總比兩岸一家仇來得要好”。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