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呼籲當局儘快開放陸生返臺就學

2020-07-20 20:2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大學校方20日表示,從感染風險與防疫要求來看,都沒有繼續禁止陸生返臺必要,呼籲台當局以學生的學業與前途為重,儘快開放陸生返臺就學。

  據“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等台媒報道指出,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台當局全面暫停大陸居民赴臺,大量在臺就讀的陸生因此無法返校。隨著近期疫情趨緩,台灣開放19個國家和地區境外學生申請返臺,但陸生未在開放名單中。

  台大校方20日表示,根據過去14天的新增確診案例統計,大陸確診人數遠低於多個被列為中低感染風險的國家和地區,但是陸生卻被排除在返臺就學之外。臺“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於境外生開放地區並無意見,只要求學生入境都能遵守14天居家建議。因此,從感染風險與防疫要求兩方面來看,都沒有繼續禁止陸生返臺的必要。

  台大方面指出,學校關心所有學生學習、就業及未來前途,呼籲台當局也能以學生的學業與前途為重,儘快開放陸生回臺就學。若能開放陸生,宜快不宜遲,以便學生能儘快規劃返臺,學校也能早作準備,確保校園與社區健康安全。

  此前,由多所臺校陸生發起的“陸生返臺推動組”多次呼籲台當局反思境外生入境政策,一視同仁,讓陸生也能夠返臺繼續學業。一群關心陸生返臺的民眾日前亦在網絡發起聯署指出,6個多月來陸生一直在為爭取受教權努力,卻始終得不到實質回應,反而承受仇恨性的攻擊。聯署強調,受教權應當對所有學生一視同仁,呼籲當局停止歧視,讓陸生能返臺就學。

  據台灣《旺報》報道,台灣東海大學教授潘兆民日前受訪指出,現在疫情更嚴重的國家和地區商務人士都可來臺,卻不讓大陸人士入境,説不過去。開放陸生問題一直未獲明確説明,當中一定有政治考量。這不只讓陸生成為政治犧牲品,對於一些台灣學校來説,也是一筆沉重的經濟損失。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