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當局拋“香港人道援助行動項目” 被指是在矇騙港人

2020-06-20 10:39:00來源:環球時報
 
    經過一延再延後,台灣民進黨當局18日拋出“香港人道援助行動項目”。不過,該項目將由早被虛級化(指權限大大縮水)的“冷衙門”負責執行,讓輿論質疑蔡英文根本“誠意不夠”,一些港人該醒醒了。 
   
  18日下午,台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召開記者會説明當局的“香港人道援助行動項目”。他透露將在“臺港策進會”下特別成立對外窗口,建立“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7月1日正式運營,為港人提供便捷服務與照顧。該辦公室下設“諮詢服務”“項目管理”和“行政庶務”3組,提供港人赴臺就學、就業、投資創業、移民定居,以及跨國企業、國際法人團體來臺等項目諮詢與協助服務,同時在兼顧“台灣安全”的前提下,依據既有法律規範及公私協力的方式,務實處理港人“人道援助”及關懷事宜。蔡英文18日還聲稱提供“一條龍服務”,且對於個案有安全疑慮以及受緊急危害的港人,更會儘快協助。
  雖然民進黨當局吹噓了半天,但台媒發現,負責執行“香港人道援助行動項目”的“臺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是個遭虛級化的“冷衙門”,如今卻因涉港國安立法躍上臺面,成為蔡當局援助港人的窗口。有前“國安”高層官員稱,馬英九時期陸委會擬成立“策進會”推動臺港關係,馬拍板要求它像海基會一樣實質運作,一年預算達5000萬元新台幣。之後,時任“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接到反映,某高官獨自操作,涉及的各部會都被蒙在鼓裏,所謂的實質運作根本難以推動。但馬英九既已做出決策,後來只能草草將這個機構“虛級化”,辦公室就設立在陸委會港澳處,工作人員也與港澳處官員高度重合。這名熟悉內情的人士還透露,目前“策進會”董事長仍是前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副董事長由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兼任。2016年以後,“策進會”與香港對口的“港臺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之間的高層交流早已停擺。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此前分析稱,台美曾以煽動方式介入香港“修例風波”,給暴力分子提供經費和裝備,不過從今年初以來示威者已缺乏新的抗爭裝備,讓他質疑他們已失去資金來源。島內如台灣民眾黨等也一直質疑民進黨挺香港“口惠而實不至”。國民黨前副秘書長蔡正元在臉書稱,“港獨”暴民希望來臺定居,頻頻抱怨蔡英文當局誠意不夠,説穿了是嫌從台灣納稅人口袋裏拿出來貼補他們的錢太少,如今埋單的時間到了。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稱,隨著華盛頓與北京的矛盾日益尖銳,蔡英文的“親美抗中”更需要香港的“亂”來添加柴火。但台灣社會對於香港局勢的關心是一回事,讓激進“港獨”分子到台灣則是另一回事。蔡英文當然知道,因此當多名“港獨”青年到台灣希望蔡英文能夠提供政治協助時,蔡英文僅表示口頭關心,但沒有實際作為,更不願視他們為“政治難民”。張亞中同時提醒稱,這群離港者肯定不甘寂寞,會與“台獨”為伍,推動蔡英文與民進黨拉高“抗中”態勢,介入台灣內部政治鬥爭和社會對抗。
  《中國時報》稱,英國首相約翰遜誇口要收留300萬港人,但沒有具體細則,“英國自己的失業都處理不完,還大方讓香港人去搶英國白領飯碗?”至於綠營説台灣可以吸引香港高端人才,但台灣金融、經濟法規不夠開放,尤其民進黨當局搞兩岸脫鉤,“來台灣工作,要如何扮演兩岸仲介,如何發揮香港人才的專長?吸引人才説法,當笑話看就好”。香港中評社還稱,無論如何,民進黨當局要撐香港的反政府行動,首先要面對的是避免掉進“台獨”與“港獨”合流的坑洞裏,“從北京不理會西方勢力強力干涉,推出涉港國安法可以看到大陸的決心,台灣要當心其中的凶險”。聯合新聞網18日稱,民進黨當局的態度明顯轉趨低調與模糊化援港力度,這與以往大聲喊漂亮口號撐香港大相徑庭。背後原因有兩點:一是因為兩岸關係仍是敏感神經,二是得顧及台灣民眾的觀感與接納程度。文章直言,所謂援港項目像是既有機制匯合成的一個大平臺,除了有辦公以外,看不出在處理細則以及吸納香港人才與港資上與以往有何不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