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庚子年)海峽兩岸神農炎帝民間拜祖大典在山西高平舉行

2020-06-01 09:0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問祖炎帝 尋根高平”第五屆(庚子年)海峽兩岸神農炎帝民間拜祖大典在山西高平炎帝陵舉行。 高平市委宣傳部供圖

  30日,由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山西省炎帝文化研究會主辦的“問祖炎帝 尋根高平”第五屆(庚子年)海峽兩岸神農炎帝民間拜祖大典在山西高平炎帝陵舉行。

  今年拜祖大典以“兩岸同祖共祈福,神農炎帝佑中華”為主題,堅持“線下簡約莊重、線上隆重熱烈、大典規格不降、影響力不減、傳承性不變”的原則,推出“雲拜祖”平臺,吸引台灣同胞和全球華僑華人網上拜祖炎帝。

  支援湖北抗“疫”英雄、脫貧攻堅代表、勞動模範代表與演職人員同臺合唱《炎帝頌》,表達對戰勝疫情、國泰民安、世界和平安康的美好祝願。 高平市委宣傳部供圖

  上午9時50分,拜祖大典正式開始。全體肅立,擊鼓九通、鐘鳴九響,恭啟聖門,敬獻花籃,恭讀拜文,現場民眾行施拜禮,學子敬獻“八佾舞”。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受疫情影響,台灣同胞、海外僑胞以視頻形式進行拜祖祝福。

  祭拜神農炎帝的傳統儀式“敬十獻禮”,64名莘莘學子身著古代禮服敬獻“八佾舞”。 高平市委宣傳部供圖

  “神農炎帝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山西高平連續舉辦海峽兩岸神農炎帝經貿文化系列活動,海內外數以萬計的人來到高平祭拜神農炎帝,成為傳承中華民族傳統信仰的重要平臺。”老撾中國總商會副會長姚勇在拜祖視頻中表示,這也是海內外炎黃子孫對中華文化的了解和對中華民族人文始祖的認同。

民俗迎賓隊伍及參拜民眾入場。 高平市委宣傳部供圖

  馬來西亞晉商商會會長趙元瑋在微信朋友圈中寫道:“物有報本之心,人有思祖之情。‘問祖炎帝,尋根高平’,海內外炎黃子孫無論走到哪都手足同心、血脈相連、同根同祖。”

  神農炎帝是中華農耕文明的始祖,炎帝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源頭。高平神農炎帝“歷史遺存相對完整、文物古跡佐證有力、文字記載翔實豐富、石碑石刻獨一無二、祭祀活動由來已久、炎帝民俗風情影響深遠”,是全國範圍內炎帝文化資源最為富集的地區。

  近年來,高平市連續舉辦四屆“問祖炎帝 尋根高平”海峽兩岸神農炎帝經貿文化旅遊招商系列活動,持續打造推介高平、展示晉城、宣傳山西的全新平臺,深化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合作,推動了地方經濟發展。高平炎帝陵已成為全球華僑華人尋根問祖的聖地,炎黃子孫共同的精神家園,促進了兩岸同胞情感認同和心靈契合。

  截至5月30日中午,“雲拜祖平臺”訪問量已達3010萬人次,僅大典當日上午訪問就超過了2000萬人次。(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