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皖臺農的春天:曙光已現 收穫可期

2020-04-20 08:2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抗擊新冠肺炎)在皖臺農的春天:曙光已現 收穫可期

  中新社合肥4月19日電 題:在皖臺農的春天:曙光已現 收穫可期

  中新社記者 趙強

  “你們再過一到兩個月過來的話,這裡會是果蔬收穫的情景。”安徽廬江綠世代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銷售經理呂理佑日前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説。

  4月17日,授粉工在安徽廬江台灣農民創業園的台企育種基地進行授粉作業。近日,記者走訪了廬江臺創園的部分台企,臺農們對疫情後的收穫信心十足。中新社記者 趙強 攝

  育苗、授粉、整理蘭花……穀雨前夕的安徽廬江台灣農民創業園(以下簡稱“廬江臺創園”)裏一派繁忙景象。記者走訪了園區內的部分台企,臺農們對新冠肺炎疫情後的收穫信心十足。

  台灣青年呂理佑是病蟲害專業方面的博士,5年前,他與團隊另外兩位台灣青年博士來到廬江臺創園安徽廬江綠世代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做農業技術的推廣,發展現代有機農業,致力於將自己的所學應用到實際,並分享給當地的農業從業者。

  據介紹,廬江綠世代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安徽省合肥市台商協會會長黃宏洲創辦,項目佔地250余畝,可耕種面積160畝地,建有1萬平方米的連棟大棚。公司與中科院、安農大等院校合作,引進台灣優質稻、果、菜、漁農業品種,培育江淮地區適種品種,打造中科綠世代現代農業示範園。

  呂理佑告訴記者,元宵節後公司就申請了復工,臺創園也給予了相關支持。目前公司在做好員工防護的同時,也在有序地開展生産,整個公司運行非常順利。

  “去年,我們創辦了一個綠世代培訓學校。疫情過後,我們將加大跟大陸同行的交流,將學到的東西教給當地農民,我們想帶動周邊的農村,跟我們一起來做(現代有機農業),並將這種理念傳承給後面的人。”呂理佑説。

  在農友種苗(中國)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的育種基地,台籍員工、農友種苗(中國)有限公司市場開發部經理助理簡維甫正組織工人對種苗進行授粉。每年的2月到4月都是該基地重要的授粉期,也是用工關鍵期。

  簡維甫説,此次疫情主要影響到授粉工人的招募,尤其是2月份。“臺創園管委會在得知情況後,及時幫我們開了一些證明,以便授粉工人可以順利來我們基地工作。目前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後,我們迎來了曙光,授粉等工作有序在進行,沒被耽擱。”

  “我們的品種非常適合在這邊培育,隨著大陸整體經濟水平的提高,消費者正追求高品質的生活質量,我們所研發這些蔬果也都是走高品質的路線,這與消費者的需求契合度高。”簡維甫告訴記者,廬江作為公司的研發基地,每一年都有400個品種研發出來,提供給市場,很期待今年的收穫。

  簡維甫認為,大陸這邊的市場很大,其實台灣的農業技術以及農業人才相當多,只是有時候苦無地方去發展。大陸是一個非常好的發展舞臺,因為這邊的(創業就業)環境和資源可以給他們一展特長的機會。

  創立於2010年的安徽省廬江台灣農民創業園是大陸29家台灣農民創業園之一,歷經十餘年的發展,該園已成為台商、臺農在大陸創業就業的熱土。2019年2月,園區成功創建中國首批“國家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目前正在創建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完)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