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住宿餐飲業僱員2月減少1.6萬人

2020-04-14 08:0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當局“主計總處”13日公佈的統計顯示,今年2月全體受僱員工平均總薪資為49505元(新台幣,下同),較1月減少50.04%,較去年同期減少8.76%。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月住宿餐飲業僱員減少1.6萬人。

  該機構官員稱,今年2月平均薪資環比和同比都下降,主因是台灣廠商今年集中于1月發放年終獎金及績效獎金,而去年主要在2月發放。

  統計顯示,2月台灣全體受僱員工人均經常性薪資為42317元,同比增長2.62%。不過,“主計總處”專門委員陳惠欣指出,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在2月已經出現部分反映,3月隨著疫情發展,影響可能會擴大。

  陳惠欣表示,疫情從受雇人數、經常性薪資、總工時三個層面影響勞動市場。就受雇人數而言,2月住宿餐飲業減少1.6萬人,零售業減少6000人。此外,今年2月工作天數比1月多3天,但部分行業經常性薪資不增反減。例如,遊覽車為主的汽車客運業月減6.76%,航空運輸業月減3.82%,顯見疫情帶來衝擊。

  另據中央社報道,人力資源機構yes123求職網當天公佈的第二季度景氣暨勞動市場趨勢調查顯示,54%受訪企業稱第二季度有意徵才,低於去年同期的86.9%,為2014年以來新低。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各行業受疫情影響不同,餐飲、觀光、飯店、航空等産業受疫情衝擊,徵才活動幾乎停擺;部分科技業與製造業受惠于急單或轉單,甚至出現缺工,從而提升徵才意願。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