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歷史 開創未來——紀念台灣人民“二二八”起義73週年

2020-02-28 18:35:00來源:台盟中央宣傳部

  今年是台灣人民“二二八”起義73週年。“二二八”起義不僅是台灣歷史發展的重要事件,還與台灣民主自治同盟的創立密切相關。

  1947年2月28日,因台北煙草專賣局緝私警察毆打女煙販激起民眾憤慨,從而引發全島民眾掀起反對國民黨當局專制統治、要求民主自治的反抗運動,史稱“二二八”起義或“二二八”事件,其實質是一場台灣人民反抗國民黨獨裁統治的愛國民主運動。起義失敗後,一部分參加起義的台灣省人士,于同年在香港發起成立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台盟成立後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持反對國民黨腐敗專制統治、堅持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圖謀。紀念台灣人民“二二八”起義成為台盟的重要政治活動,為台灣同胞謀福祉、維護祖國和平統一是一代代台盟人傳承不息的使命擔當。

  今天,讓我們從卷帙浩繁的史料庫中擷取吉光片羽,紀念台灣人民“二二八”起義73週年,緬懷在“二二八”起義中英勇犧牲的革命先烈,弘揚台灣人民愛國愛鄉的光榮傳統。

  “二二八”歷史真相

  1945年,中華民族取得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台灣得以光復回到祖國懷抱。飽受日本殖民統治者欺淩蹂躪之苦的600萬台胞舞龍舞獅,歡欣喜悅,滿懷著做堂堂正正中國人的自豪感,憧憬著幸福美好的生活。然而,接收台灣的國民黨當局實施專制統治,貪污腐敗,治理無方,導致島內物價飛漲,民不聊生,激起台灣人民的強烈不滿。

 

1947年2月28日,“二二八“起義爆發

  1947年2月28日,起義如同一場猝不及防的旋風迅速席捲全島,從台北罷市罷課、焚燒煙草專賣局到新竹民眾起義清算貪官污吏,進而升級到武裝鬥爭,台中謝雪紅(後為台盟創始人、首任主席)、李喬松等領導的“二七部隊”,中共臺工委委員兼武裝部長張志忠組建的嘉南縱隊等與國民黨軍隊展開頑強抗爭。很多當年“二二八”的親歷者、見證者後來都加入了台盟。

 

1947年3月20日《解放日報》以社論形式發表中共中央聲援“二二八”起義文章

  “二二八”起義不是孤立的,而是中國人民解放鬥爭的一部分。它所反映的台灣人民反專制、爭民主、求自治的意願與整個中國人民反獨裁、反內戰、反饑餓的意願是吻合的。起義爆發之前,全國範圍內的罷工浪潮和學生運動此起彼伏,起義發生之後得到了全國人民的聲援和支持,中共中央通過在延安的新華廣播電臺發表聲援台灣人民“二二八”起義的文告《台灣自治運動》強調,“你們的鬥爭就是我們的鬥爭”,“中國共産黨人熱烈讚揚台胞的英勇奮鬥”。

  台盟延續光榮傳統

  大量歷史文獻充分表明,“二二八”的主要訴求是反對貪污腐敗,要求省政改革,實現台灣省的政治民主和地方自治,保障人民生活和基本權利等,其核心是反對國民黨當局的專制統治,要求台灣實行民主和自治。

 

台盟前輩楊克煌所著《回憶“二二八”起義》,1955年出版

  武裝抗爭失敗後,謝雪紅等人在香港成立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以實現台灣省之民主政治及地方自治為宗旨,擁護《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反對對中國領土台灣進行所謂的聯合國“託管”或“公投獨立”。此後,紀念“二二八”起義成為台盟的一項重要政治活動。

  70多年的紀念活動,留下一幕幕難忘的記憶。

  ——1950年,朱德總司令在台盟舉辦的“二二八”三週年紀念大會上説,台灣同胞“最後獲得解放的日子已經不遠了!”,600多名與會人員熱血沸騰、掌聲如潮。與此同時,台盟在上海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呼籲配合人民解放軍,共同完成解放台灣的任務。

 

1987年2月,部分當年親歷“二二八”起義的台盟盟員在台盟總部機關合影

  ——1987年,部分“二二八”親歷者相聚在台盟總部機關,在一張《紀念台灣省人民“二二八”起義四十週年1947-1987》紀念封上鄭重地簽下姓名併合影留念,從青絲到白首,赤子之心始終不變。

 

2017年2月23日,紀念台灣人民“二二八”起義70週年座談會在北京舉行

  ——2017年,備受兩岸關注的紀念台灣人民“二二八”起義70週年座談會在北京舉行。與會台胞飽含深情地發出呼喚,不管兩岸關係如何風雲變幻,祖國大陸同胞始終與台灣同胞手相牽、心相連。

  兩岸攜手開創未來

  然而,“二二八”起義這一台灣同胞爭取合法權利的愛國民主運動,被別有用心的“台獨”勢力長期篡改事實真相,甚至將其污名為“台獨先聲”,造成對歷史和受難者的極大褻瀆。回到歷史事實上來,正確理解台灣人民要求民主自治的真實涵義,讀懂那一代台灣人的愛國情懷,才能使我們的講述不偏離歷史軌道。

  多年來堅持不懈的紀念,為我們積澱了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經歷過“二二八”的台盟前輩不僅撰寫了大量回憶文章,還多次通過媒體講述那段往事,用自己的親歷親聞親見為兩岸同胞認清歷史真相貢獻了生動的依據。近年來,台盟將挖掘歷史的部分成果整理出版,《大陸台胞與“二二八”事件史料集》等圖書為當前複雜台海形勢下堅定反對“台獨”勢力提供了難得的原始史料。

 

親歷“二二八”起義的台盟盟員在紀念封上簽名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我們紀念“二二八”的腳步不會停下,我們爭取兩岸統一的信念更不會動搖。全國政協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蘇輝在台盟成立72週年之際指出,最好的紀念就是把台盟前輩的優良傳統繼承好,把他們歷經千辛萬苦開創的事業發展好,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指出,“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70載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讓我們攜起手來,共擔民族大義、順應歷史大勢,堅決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同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來源:台盟中央宣傳部)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