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裏蹲”如何增強抵抗力?中醫台青告訴你

2020-02-04 10:54: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2月4日消息 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來勢洶洶,牽動著每一個人的心。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醫又有什麼好辦法呢?一起聽聽中國中醫內科主治醫師、台青葉宜穎怎麼説。

  居家觀察,做到“吃好、喝好、睡好”

  1、吃好。提高人體免疫力首先是吃好中醫所説的吃好是指飲食均衡搭配,葷素協調,儘量避免攝入油膩辛辣的食物。烹飪時,可以適當添加蔥薑蒜,因為蔥薑蒜可以穩固脾胃,提高肺、胃器官的功能,進而提高人體免疫功能。這裡還要給大家一個提醒,在吃飯的時候使用公筷夾菜,避免交叉感染。

  2、喝好。喝好不是讓大家喝酒,而是指多喝水。一天保證攝入2000毫升的水量,通過排泄可以將身體的毒素進行清理。

  3、睡好。保證睡眠質量能將身體的陰陽調和到最佳狀態。

  做好個人衛生

  平時做到勤洗手,洗手時將指尖、指縫都沖洗到。不隨地亂吐痰,要吐在衛生紙上,然後包好丟進馬桶用水沖走,這樣可以避免細菌和病毒在環境中繁殖增生。

  遇到輕微發燒狀態,可以使用刮痧療法

  刮痧療法適用於喉嚨痛、咽幹、嗓子沙啞、輕微的發熱等症狀。

  刮痧的方法:從脊椎開始,經過大椎穴,至肩胛骨下角陽穴。從上到下的順序刮,不可來回刮。

  刮痧的工具:瓷的湯匙、勺子、硬幣。

  遇到腹瀉的情況,做好防範

  此次新型冠狀病毒患者很多伴隨腹瀉的情況,所以當你遇到腹瀉的狀況時可以在飯前服用適量的藿香正氣水。

  做適當的肺經拉伸運動,提升肺部功能

  人體肺經走向是由胸口雲門穴至大拇指少商穴,簡單來講拉伸肺經就是做擴胸牽拉動作,伸展肺經,提高肺部功能,避免一些肺部的疾病。

  最後,希望大家一定要做好預防,減少到人流集中的地方,調整好自己的身心狀態,這場戰“疫”我們一定可以戰勝的!加油!

  在與記者的聯絡過程中,葉宜穎雖然人仍在台北,但卻心繫疫情,總想著自己作為醫生能為大家做點什麼。記者提出希望她談談如何提高免疫力的話題後,她毫不猶豫就答應了。葉媽媽在家協助她錄製了這段視頻,為此她更寫滿兩頁提綱,只希望所有人“一起加油”!

  葉宜穎的提綱紙

  葉宜穎 中國中醫科學院博士、北京中醫藥大學碩士、學士。現任中國中醫內科主治醫師、中國中醫職業醫師、香港註冊中醫師、廣安中醫門診部主治醫師、北京平心堂診所主治醫師、北京孔醫堂望京館主治醫師。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