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2020-04-05 08:29:00來源:新華網

  香港基本法頒布30週年之際,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4日在香港多份報章發表題為《基本法是香港繁榮和穩定的最佳保障》的文章。

  林鄭月娥在文章中表示,在基本法保障下,香港金融、法治與司法獨立、市民的權利和自由、對外事務等各方面都取得長足發展。她鼓勵香港居民多了解基本法,讓香港繼續發揮優勢,讓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

  她指出,基本法開宗明義指出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直轄于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

  她強調,香港回歸祖國22年以來經歷了種種考驗,但“一國兩制”的落實,整體上是成功的。在背靠祖國、面向國際的有利位置上,香港特區以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自由開放的經濟模式和與內地緊密聯絡的優勢,發展成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

  她指出,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在基本法保障下,金融、法治與司法獨立、市民的權利和自由、對外事務等各方面都取得長足發展。

  在國際金融中心方面,基本法第一百零九條確立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並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應為此提供適當的經濟和法律環境。

  林鄭月娥表示,自上任至今,她先後推出利得稅兩級制、企業研發開支稅務扣減等,以加強香港競爭力及推動個別産業的發展。

  在法治與司法獨立方面,基本法保留了歷史悠久並廣為國際商業社會熟悉的普通法制度,並讓特區享有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香港居民珍而重之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均得到基本法的憲制保障。

  在市民的權利和自由方面,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在基本法的實施下獲得充分保障。

  在發展對外事務方面,香港一直擔當著內地與海外的橋梁。基本法第七章涵蓋香港對外事務的各個環節,容許香港在經濟、貿易、金融、航運、通訊、旅遊、文化、體育等領域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單獨地與世界各國、各地區及有關國際組織保持和發展關係,簽訂和履行有關協議。

  她表示,拓展香港的對外關係是她上任以來的工作重點之一。現時特區政府正全力應對疫情,但疫情過去後,會立即重新啟動在海外推廣香港和加強對外關係的工作,期望以最快速度讓香港經濟重拾升軌。

  林鄭月娥強調,基本法的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對香港最佳的制度安排,但香港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讓這個構想更好地落到實處,符合香港繁榮穩定的需要,符合香港居民安居樂業的期盼,也符合國家的根本利益。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