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新冠肺炎疫情延燒 台灣清明掃墓人少

2020-04-05 07:46:00來源:新華網

  細密的初春微雨中,等候“掃墓專車”的乘客們鬆散地站成一排,工作人員大聲提醒:“疫情期間,請大家保持間距。”

  過去10年,每年清明節假期,台北市政府都在文山區的富德靈骨樓與山腳下的公車站之間開通免費的“掃墓專車”,緩解祭掃期間公墓周邊的交通擁堵。與往年不同,今年清明節專車的運營壓力驟減。

  “今年人少很多,差不多是去年的十分之一吧。”專車站的一位工作人員説。

  這班專車上大多數人都有座位,只有幾個乘客站著,但是為了減少車廂乘客密度,後面排隊的人被攔住等下一班車。

  坐落于半山腰的富德靈骨樓門口,沿著馬路邊站著六七位拎著大包小包祭掃用品的小販,大聲招攬下車的乘客:“紙錢紙金需要嗎?”“乾燥劑需要嗎?”

  偶爾有人光顧他們的生意,大多數小販手上的貨品都沒有減少。“今年人太少了,去年利潤可能10%,今年大概只有0.5%。”王大姐説。她在富德靈骨樓做了5年以上清明節祭掃品生意。

  寄存骨灰的大樓門口搭起了籃球場大小的祭拜棚,排著若干排長桌,前來祭掃的民眾擺上了食物、紙錢、蓮花燈等祭品,默默祈福禱告。幾乎所有在場的人都戴著口罩,有的人更謹慎地在普通外科口罩之外又戴上防護力更強的口罩。

  “我去年也來了,擠得不得了,這整個場子滿滿的都是人。”家住新北的鄭女士説。今天祭掃的人群只佔據了半個場地,彼此間排放祭品的間隔也比較寬鬆。

  “因為長輩堅持要來祭掃,所以我陪著一起來,還是會擔心疫情,所以要做好防護,離其他人也遠一點。”鄭女士説。

  富德靈骨樓的工作人員介紹,為了減少室內人流,管理方今年要求每個祭掃家庭只派一個人進入靈骨塔內部祭掃,相應的法會和音樂會都取消。由於場地大量使用酒精消毒,為了消除火災隱患,原來祭祀棚旁邊設有專門焚香的香爐,今年也暫停使用。

  為了防範祭掃人流加劇新冠肺炎疫情的擴散,清明假期以來,全臺各地都採取了相應分流和防控措施。官方還紛紛推廣網上祭拜,不少墓園和家族祠堂取消大規模的法會或祭祀大會,有的縣市,比如彰化縣,則停止開放縣內所有的靈骨塔。

  大部分開放祭掃的公墓和靈骨塔都管控出入人流,要求祭掃的人測量體溫,祭掃場地也採取多種消毒方式,有些公墓在靈骨塔外的祭拜棚裏安裝大型噴霧扇,自動向棚內吹灑消毒水。

  據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日統計,台灣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計355例。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