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擬推新法 大陸赴臺人士和遊客或被冠上“滲透”罪

2019-12-27 08:08:00來源:央視網

  台當局推“反滲透法”大陸赴臺人士和遊客可能被冠上“滲透”罪

  日前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下令,要求立法機構在本月31日之前,必須通過所謂的“反滲透法”。島內輿論指出,根據該法,任何兩岸的交流活動,都可以被説成是所謂“滲透”活動。這部“法案”11月底推出後,並沒有經過台行政機構內部協調,僅僅倚仗民進黨在立法機構的席位優勢,在四天內強行推出、快速通過二讀,引發島內各界痛斥和強烈反對。

  根據該法,所謂的“滲透來源”,涵蓋所有大陸機構組織、媒體、學術單位等。而未來與這些所謂“滲透來源”打交道的台灣民眾、台商、台生、民間團體,以及大陸赴臺人士和遊客,都可能被冠上所謂“涉嫌滲透或被滲透”的“罪名”。兩岸的任何互動,都有可能被視作“指使”“委託”或“資助”等“違法行為”。

  台灣世新大學教授 遊梓翔:它的行為本身很難定義,然後它的來源很難定義,就變成一個很模糊,經常可以作為一個莫須有的罪名,安插在從事兩岸交流的人士身上的這樣一個法律。台灣有非常多人在從事兩岸交流,雖然民進黨一直在施加阻礙,可是跟大陸交流是擋不住的,所以不管教育、文化、不管經商的人,都有很密切的往來,所以你一旦定了這樣的法律,就是人人自危了。

  台灣《中國時報》每天還開設專版,刊登島內經濟、宗教、文化等各界別人士的批判和呼籲。他們指出,民進黨當局通過該法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恐嚇、阻撓兩岸民間交流,一旦通過,將變成“台灣的災難”,使本已經嚴峻的兩岸關係雪上加霜。

  台北大學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鄭又平:“反滲透法”包山包海,它企圖從思想、從行動、從言論種種層面去框架住、去限制台灣民眾對大陸的了解、對大陸的關心,甚至於跟大陸之間的交流。我們非常憂心,因為我們看到,這樣的作為無非就是把台灣整個推回自我閉鎖的時代。

  記者:連日來,台灣多家政黨、團體和專家學者,也通過多種形式,表達對民進黨一意孤行強推“反滲透法”的反對和譴責,呼籲當局懸崖勒馬,否則損害的是全體台灣民眾的福祉。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