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第二屆創意塗鴉巡迴賽總決賽暨頒獎典禮在廈門舉辦

2019-12-23 10:05:00來源:新華網

  各式的關帝造型,從京劇臉譜到Q版卡通,結合傳統元素與現代風格,被塗鴉在福建省漳州市東山縣銅陵鎮碼頭社區老街的墻上。這些作品出自5支兩岸青年團隊之手。他們經過海峽論壇第二屆創意塗鴉巡迴賽競逐選拔脫穎而出,執筆共繪家園。

  22日,創意塗鴉巡迴賽總決賽暨頒獎典禮在廈門舉辦。包括權威美學教授、媒體人士、民俗文化行業專家在內的嘉賓評委,與來自海峽兩岸的5支參賽隊伍一起,共同見證“創意之花”再次綻放。

  本次塗鴉巡迴賽以“關帝文化”為主題,自今年5月初啟動,在兩岸徵集到40余幅作品。經過兩輪評選,《忠義》《威震東山》《緣係關帝海上東山》《關帝來了》《護佑四方》等5幅作品挺進決賽,並於6月9日至14日在東山完成上墻創作,為老街換上色彩斑斕的新裝。比賽期間,兩岸選手同吃同住同畫,深入社區與當地居民互動。

  21日,評委團成員再次回到東山站塗鴉現場,對兩岸青年選手的作品進行評審。22日總決賽上,5隊選手以路演的方式,講解各自作品的創作靈感與內涵。評委則根據作品是否貼合“共繪家園”主題、內容元素、構圖、色彩、上墻效果與周圍建築環境融合度等評比標準打分。

  最終,來自金門的王明宗設計團隊作品《威震東山》斬獲一等獎;翔安一中高中部美術老師許欽敏帶領學生團隊完成的《護佑四方》獲二等獎;東山赤兔馬文旅發展公司的《緣係關帝,海上東山》獲三等獎;《忠義》與《關帝來了》獲得優秀獎。

  王明宗團隊的許丕肯前來參加路演。他説,讓團隊最難忘的一件事,就是跟墻面屋主陳先生從不理解到相互認同的過程。最初,陳先生對於Q版關帝的塗鴉不認同。於是,團隊三人主動找屋主泡茶聊天,將設計底稿予其過目,耐心講解。等到第三天,陳先生已經開始接受他們的創作理念,並提出延伸作畫範圍的意見。

  “這種成就感超越了以往進行的藝術創作。”許丕肯説,這次活動讓他更加理解,“兩岸一家親”不是挂在嘴邊的一句口號,而應該在實際的交流互動中踐行起來。

  擔任本屆大賽藝術總指導、評委會主席的廈門市美協名譽主席、集美大學教授王新倫説:“塗鴉比賽很適合兩岸年輕人,以這種形式促進兩岸交流,更能增強年輕人的認同感,尤其是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真正走進下一代人的心中。”

  據悉,海峽論壇第二屆創意塗鴉巡迴賽由海峽論壇組委會指導,福建日報報業集團海峽導報、福建省金門同胞聯誼會共同主辦,廈門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廈門市文化創意産業協會協辦。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