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寫真:簡體字圖書銷售在台灣逆勢成長

2019-12-16 10:0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第四屆大陸優秀圖書檯灣高校巡迴展正在台北舉辦,內容豐富、品類齊全的簡體字圖書在台灣受到歡迎,經營簡體字書籍的書店在台灣蕭條的實體書店群體中逆勢成長。

   重慶南路是台北市著名的書店街,上世紀70年代全盛期曾密集開設逾百家書店。隨著時代變遷,台灣實體書店日漸蕭條,知名書店關店的消息時有耳聞;重慶南路上也只剩十余家書店,其中3家是天龍書店簡體字書專營店,老字號三民書局則辟出一層樓的空間出售簡體字書,還有一些書店櫥窗裏,簡體字書擺放在顯眼位置。

   天龍書店老闆沈榮裕在重慶南路開店已16年,從最初1家店面到現在4家,其中3家分別銷售不同類別的簡體字書:一家人文社科類,一家中醫、美術、童書類,一家理工、商業,計算機類;台中所設分店靠近一所中醫藥大學,來自大陸的中醫藥書籍格外熱銷。

   沈老闆告訴來訪的中新社記者,明年他還要把簡體字書店開到高雄。

   “大陸圖書品種多、印刷精美、價格實惠,我有許多客人整箱整箱地買回去,也讀也收藏。”沈榮裕發現,除了歷史典籍齊全,大陸圖書緊跟社會發展步伐,內容更新快、信息海量,也吸引了越來越年輕的讀者群體,“媽媽們都超愛大陸出版的繪本,太漂亮了,買回去小孩子也喜歡。”

   16年來,沈榮裕售出的簡體字書至少有六七百萬本。今年6月天龍書店引進浙江新華書店信息管理系統,可隨時檢索60多萬種大陸在庫圖書信息,結合高效物流配送,簡體字書銷量得以大幅提升。“通過電腦系統對銷售進行大數據分析,研究讀者屬性、會員喜好,推薦給目標讀者喜歡的書,我再也不用揣測該進什麼書,進貨更精準,現在每週至少進兩三百箱書。”他連連感嘆,“大陸的大數據分析實力太強了。”

   週末傍晚時分,天龍書店人來人往。一位正在選書的郭先生告訴記者,他是歷史老師,出於教學和研究需要,經常購買大陸出版的文史哲類書籍。“大陸出書快、量大,外國圖書很快就會翻譯出版,現在台灣做不到。”

   沈榮裕還擔任台灣兩岸出版交流協會理事長,天龍書店承辦首屆大陸優秀圖書檯灣高校巡迴展,已連續舉辦4年。今年的展覽涵蓋大陸200多家出版機構,近1000個品種,在淡江大學、高雄師範大學、僑光科技大學及30余家校園書店巡迴展出。

   沈榮裕説:“簡體字書造福了台灣讀者,也造福了我們書店,我會繼續堅持做下去。”(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