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陳映真——讓愛國文學走進青年

2019-11-28 08:30:00來源:新華網
  “200多年代代傳頌著那刻骨銘心的地址,大清國,福建省,泉州府,安溪縣,石盤頭,樓仔厝……從這安靜的石盤頭去往台灣的子孫,光我知道的就有不少人。”陳映真先生的《祖祠》在兩岸學子的朗誦聲中,令在場親友及與會者動容。27日,首屆紀念陳映真徵文大賽頒獎典禮暨陳映真文學周在其祖籍地——福建泉州舉行。
  本次大賽分為論文類與閱讀類,參賽者涉及不同年齡段、學習背景及工作經歷,來自海峽兩岸乃至海外。在徵集的近百篇文章中,專家組最終評選出32篇獲獎作品。
  獲得論文一等獎的是閩南師範大學文學院的台籍教師張立本。他表示,“閱讀陳映真”既是通過一個立場堅定的人的眼睛,看見那些被歪曲篡改、遺忘的歷史,也能跟著他了解如何思索問題。
  “在老師的引介之下,我也愛上了陳映真的文學。”閩南師範大學文學院的崔智皓同學在此次大賽中斬獲閱讀組一等獎,“只要懷揣著對於共同理想的探尋,不同的人會為了同一目標而進發。正如我們現在坐在這裡,談一位用文字活著的朋友。”
  陳映真是著名文學家,台灣愛國統一陣營的重要領袖和理論家,1988年參與創建台灣中國統一聯盟並出任主席。他創作了《我的弟弟康雄》《將軍族》《唐倩的喜劇》《忠孝公園》等中、短篇小説以及散文;創辦《人間》雜誌、人間出版社;他堅守寶島文化陣地,通過創作頌揚台胞愛國愛鄉傳統。2016年11月22日,陳映真于北京逝世,享年80歲。
  三年後的今天,眾人撰文紀念陳映真,述説他艱苦樸素的事跡,在其作品中讀歷史、品文學。
  “好像陳映真從未離開過。”台灣人間出版社發行人呂正惠幾度哽咽,“看到這麼多青年讀陳映真,我很欣慰。這説明陳映真的作品與思想對現代的青年學生具有感染力,可以啟發他們深入思考台灣歷史與現實,共同探索中國夢。”
  全國台聯副會長鄭平表示,今年將紀念活動主題定為“走進青年”,希望在兩岸青年學子中擴大閱讀群體,讓兩岸青年了解陳映真,讀懂陳映真,在映真精神中汲取力量。
  據悉,本次紀念陳映真系列活動由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中國作家協會、台灣人間出版社主辦,華僑大學、廈門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台灣東海大學、台灣淡江大學、台灣辜金良文化基金會合辦。活動持續至12月2日,將組織台灣嘉賓走進陳映真原鄉——福建安溪縣石盤頭樓仔厝,並邀請10位來自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在華僑大學講授相關議題的公開課。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