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抓列車自動防護系統漏洞違規超速 臺鐵懲處4人

2019-11-19 18:1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台灣鐵路管理局18日證實,有4名司機員利用“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進站車速寬限值漏洞違規超速,將依規定懲處並停止乘務及加強輔導訓練。

  臺鐵説,列車自動防護(ATP)系統監控速度曲線,是由號志機顯示條件,再由地上感應傳輸授權距離,産生連續監控速度曲線。主要作用做為輔助司機員運轉行車安全機制,運轉速度低於ATP限速曲線以下行駛,確保行車安全無虞。依運轉規章規定,司機員應依號志條件行駛,不得超過ATP監控速度曲線。

  不過,ATP的限速有寬限值,主要是考慮有些路線的線型彎曲非直線,例如當號志亮黃燈時,應降速至60公里以下,但寬限值依不同路段為10到30公里。

  不過,有人檢舉有一名司機員利用ATP寬限值漏洞,即使未經過彎道仍超速行駛,臺鐵查證遭檢舉的司機員紀錄,顯示司機員注意號志黃燈已亮起,車速未降到時速60公里以下,確屬違規,已依規定懲處並停止乘務及加強輔導訓練。

  臺鐵説,10月30日進駐高雄機務段全面清查及各段交叉查核,又發現另3人、共4筆在ATP寬限值內的違規紀錄,將依同樣規定懲處,並停止乘務及加強訓練。同時再次通令各機務段,針對司機員行車車速紀錄全面加強考核,徹底檢討改善。

  臺鐵表示,臺鐵對司機員訂有“乘務員考核抽查實施辦法”,司機員于乘務工作班結束,運轉副主任均依規定將U盤上傳運轉資料,並以電腦篩選出違規情形,再輔以隨機抽查方式查核異常駕駛行為,對於違規者依規定懲處,並施以再教育訓練,以維護行車安全。

  另外,臺鐵通過新聞稿説明,ATP所産生的連續監控速度曲線,是依路線及道旁號志條件動態計算結果,實務上不一定會與所有道旁號志速限同時一致。但司機員均應確實遵守號志顯示條件,並不得超過ATP監控速度曲線,以確保行車安全。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