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海峽兩岸茶業博覽會舉行 兩岸交流成重頭戲

2019-11-17 09:2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11月16日,第十三屆海峽兩岸茶業博覽會在福建省武夷山市啟幕。 張麗君 攝

  第十三屆海峽兩岸茶業博覽會(簡稱"茶博會”)16日在福建省武夷山市啟幕。兩岸交流是本屆茶博會的重頭戲,使兩岸共同舉辦的茶博會海峽特色尤為突出。

11月16日,閩臺巾幗館創意産品。 張麗君 攝

  兩岸交流活動輪番開展:閩臺(南平)經貿合作對接會、海峽兩岸小茶人大賽、海峽兩岸民間鬥茶賽、海峽兩岸茶人圍棋隊際賽等。

11月16日,台灣藝術家張振興帶來原創生活陶器。 張麗君 攝

  閩臺巾幗館、台灣館、兩岸茶文旅融合推介系列活動也是一大亮點,包括“民宿+名茶+茗人”茶會、“請到武夷來吃茶”系列品鑒活動。

  台商台企參會踴躍,台灣藝術家張振興帶來原創生活陶器,其表示,以陶創新復古方式,更好的將茶的文化展示出來,喝茶亦是文化交流。

11月16日,台灣參展商帶來文創産品。 張麗君 攝

  “近年來,武夷山以茶為媒,充分發揮‘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作用,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到武夷山研學交流、創業就業,進一步促進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閩臺經貿文化交流合作。”全國政協常委、台盟中央專職副主席楊健致辭時表示。

  本屆茶博會由台盟中央、全國台聯、台灣農會、台灣制茶工業公會等兩岸機構聯合主辦以産品展示、貿易洽談、合作交流為主要內容,集中展銷國內外名茶、茶文化、茶科技、茶具、茶包裝及其他産業配套産品,共設標準展位1360個,比去年增加82個標準展位。

11月16日,台灣館。 張麗君 攝

  茶博會已經舉辦了十三屆,兩岸在茶文化、經濟等方面交流日深,今年生態附加值更加彰顯。南平市委書記袁毅在致辭時表示,茶産業是該市重點發展的現代綠色農業的重要組成部分,著力推動茶生態、茶産業、茶文化與茶文旅全要素互動、全鏈條發展,做放心茶、賣良心價。以茶興業,以茶惠民,香飄世界各地。

  “茶博會是兩岸重要的交流平臺,未來會更多地推廣宣傳中國茶,加強茶文創等方面的合作與交流。”來自台灣旺旺集團北京首席代表林天良表示。

  除了兩岸交流的重頭戲,本屆茶博會還設置“一帶一路”展區、省外名優展區、並增設“茶酒兩紅”展示館、中蒙俄萬里茶道主題館等。共邀請邀請採購商7000余家,馬來西亞、日本、韓國、斯裏蘭卡等國家茶企或代理商踴躍參展。(記者 張麗君)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