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懷:兩岸關係處在危險關口

2019-11-18 07:5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華中師範大學台灣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中評社 李娜攝)

    據中評社報道,“兩岸關係不是處在十字路口,而是處在危險關口。”華中師範大學台灣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在華東師範大學兩岸學術研討會上指出,蔡英文當局執政以來,持續進行“去中國化”與“漸進式台獨”活動,進入2020大選以來,民進黨更是大肆進行“反中仇中”的選舉操作,台灣風險進一步增大,在當前形勢下,如何遏制“台獨”,維護兩岸人民共同利益,已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課題。  

  周志懷認為台海局勢面臨的風險主要有三,一是蔡英文從“漸進台獨”轉向“激進台獨”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這在以下兩種情況下尤為可能,一是蔡英文在2020年大選中陷入困境;二是如果蔡英文勝選連任再獲四年任期。前者所涉及的僅是單一大選的“點”的風險,而後者則是“線”與“面”的風險,時間段則會明顯拉長,更為危險。 

  二是兩岸民意對抗與島內民意對於台海潛在風險的認知度低。由於島內民意對抗當局的“去中國化”與“漸進台獨”缺乏制約,且民意轉向尚需時日,這顯然會成為增大台海風險,導致台海危機防範與管理出現失控的重要因素。 

  三是因誤判導致的台海風險大大增加。而導致誤判的主要因素,一方面緣自民進黨當局對於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大勢和國際格局缺乏清醒認知;另一方面更多的還是來自美國對台海問題介入力度加大。 

  該如何化解台海風險?周志懷認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應是台灣2020大選後化解台海風險與兩岸互動的最佳切入點。無論台海局勢今後出現什麼變化,可以確定的是,大陸都絕不會選擇與“台獨”政黨對話與合作。 

  周志懷錶示,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制度性安排必須堅持三個基本原則,一是堅決維護國家的核心利益;二是堅持以兩岸雙贏為目標的合情合理原則;三是必須排除外部勢力干預。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