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臺融合發展三十年 邁步再跨越

2020-12-26 11:12:00來源:新華網

  “昆臺融合發展 攜手再創輝煌”昆臺融合發展30週年座談會25日在江蘇省昆山市舉行,全面展示昆臺融合發展30年來的實踐和成果。

  座談會上公佈了昆臺融合發展30週年“十件大事”,包括:首家台企順昌紡織落戶昆山;首個縣級市臺協會——昆山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成立;昆山出口加工區經國務院批准設立並率先封關運作;昆山被台灣電電公會評為“極力推薦城市”之首;首屆兩岸産業合作論壇舉辦;昆山深化兩岸産業合作試驗區獲國務院批准設立;昆山綜合保稅區獲准開展企業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慧聚廣場獲批設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昆山市金融支持深化兩岸産業合作改革創新試驗區獲批設立;《昆山深化兩岸産業合作試驗區條例》經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

  活動現場,昆山台商發展基金揭牌。為深化兩岸産業融合發展,昆山發起設立總規模50億元的台商發展基金,開展私募股權投資,鼓勵兩岸資本合資參股,支持台企轉型發展和台灣青年來昆創新創業。

  活動發佈了《昆山市進一步深化昆臺經濟社會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聚焦台胞台企關注的熱點、難點、堵點問題,圍繞支持台資企業加快轉型升級、支持昆山綜保區內台資企業發展、加大金融創新服務力度、推動人才科創發展、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不斷完善公共服務等制定出臺了28條最新政策舉措。

  會上還舉行了《昆山深化兩岸産業合作試驗區條例》頒布儀式。為推進和保障昆山試驗區建設,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昆山深化兩岸産業合作試驗區條例》經江蘇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審議通過,將於2021年1月1日施行。

  1990年10月,台資企業順昌紡織落戶昆山,開啟了台商在昆山投資興業的序幕。30年來,昆山擴大對臺合作優勢,率先落實同等待遇,打造台商大陸“精神家園”,成為大陸台商投資最密集、兩岸經貿文化交流最密切的地區之一,10萬台商台胞在此安居樂業。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