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居西藏台灣文創者傳播雪域多元文化

2019-12-26 08:1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每年至少10個月以上的時間在西藏。”12月底,西藏已進入了深冬季節,來自中國台灣的華婉伶,坐在位於拉薩河畔的醍醐藝術中心一間辦公室裏,雙手不停敲打鍵盤,她希望用更多的時間感受西藏,把更加多元化、生活化的西藏文化傳遞到千家萬戶。

   2014年,華婉伶和其他三位聯合創始人從內地來到西藏,並在拉薩成立了文化傳播公司,創立了“醍醐”品牌,在高原“日光城”拉薩紮下了根。5年來,他們在西藏從簡單、樸素中獲得真實的快樂。

   華婉伶説,在西藏,她能看到湖泊、雪山,感受陽光,這讓她的生活變得簡單,讓她的生活節奏慢下來,並帶來更多的智慧啟迪。

   採訪中,華婉伶告訴記者,西藏文化除了深奧之外,還有更加多元化、生活化的一面,這讓每個人由此感覺到來自雪域高原的溫度。

   “我們希望用當代的語言,把西藏文化傳播出去。”華婉伶説,近年來,“醍醐”團隊先後在拉薩、台北、上海、深圳、成都等地舉辦了10余場有關西藏文化藝術的展覽,並先後在拉薩、上海成立醍醐藝術中心,為西藏文化藝術的輸出搭建平臺。

   “其實我們是希望大家對西藏文化的理解,能夠更多元一些。”華婉伶認為,如果讓更多人能夠接觸到西藏藝術,除了通過現當代藝術傳遞之外,還需要通過文創産品或文化商品來進行推廣。

   自2015年以來,西藏“醍醐”團隊開始對西藏文化産品進行設計。在2019年,他們與西藏一家婦女合作社合作,推出純手工牦牛奶香皂,希望用高原純天然的材料,給更多人帶去來自高原的溫暖和呵護。

   據悉,目前“醍醐”團隊已開發數百種文創産品。對此華婉伶坦言,文創産品承載的是一種文化價值,也因此贏得更多人的喜愛。她希望為這樣的文化輸出,做自己力所能及的貢獻。也因此,她每年長達10個月以上的時間守在西藏,回到台灣老家的機會每年也僅有一次。

   華婉伶和丈夫均在西藏,他們除了工作,還喜歡與西藏古老的寺院、壯美的雪山進行“親密接觸”。華婉伶告訴記者,她只有用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了解西藏這片土地上發生的事情,包括它的文化、自然景觀等,才有可能更好地傳播西藏文化及其創意産品,“西藏這片土地給予的滋養,也讓我們的團隊獲得不斷前行的動力。”

   “我覺得每個人都會遇到挫折、磨難及壓力,但是很感激西藏這片熱土,永遠給我們這麼好的一個精神支持,給我們這麼好的能量,讓我們能夠繼續走下去。”華婉伶如是説。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