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和音:維護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

2021-05-10 15:33:00來源:人民日報

  近日,在聯合國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國中國倡議下,安理會以視頻方式舉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維護多邊主義和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高級別會議。堅持多邊主義,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支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是本次會議達成的重要共識,充分表明維護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是國際社會的共同選擇。

  維護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必須準確把握多邊主義的要義,築牢國際合作的基礎。 從去年9月出席聯合國成立75週年系列高級別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到今年1月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併發表特別致辭,從今年4月出席領導人氣候峰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到近日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電話,習近平主席多次闡述中國有關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的重要主張,為解決緊迫的全球性問題注入信心和動力。“多邊主義的要義是國際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由各國共同掌握”“多邊主義離不開聯合國,離不開國際法,也離不開各國合作”……習近平主席闡述的重要主張,站在全人類共同利益的高度,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引導人們深入思考什麼是世界需要的真正的多邊主義。

  維護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必須秉持開放包容、厲行法治、協商合作、與時俱進的精神,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 需要清醒看到,那些借多邊主義之名拼湊小圈子、以多邊主義之名行霸權主義之實的行徑,不僅破壞國際合作環境,而且危害各國人民福祉。中方明確指出,任何損害多邊機構權威性和有效性的集團政治,任何削弱多邊主義公正性和平等性的意識形態對抗,都與人類共同利益背道而馳。正確選擇應當是:要合作共贏,不要零和博弈;要公平正義,不要霸淩霸道;要聚焦行動,不要坐而論道;要尊重多樣,不要唯我獨尊。

  維護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必須起而行之,聚焦問題,解決問題,以共計天下之利、長遠之利的實際行動,促進世界持續和平和全球可持續發展。 關鍵考驗面前,尤其需要大國擔當道義,展現高舉多邊主義旗幟的真本色。攜手抗擊疫情,中國已陸續向80多個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向50多個國家出口疫苗;應對氣候變化,中國宣佈力爭2030年前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促進共同發展,中國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盡己所能開展南南合作,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幫助。中國以行動表明,中國始終是多邊主義的倡導者、維護者、踐行者和開拓者。

  全球性問題越複雜,越需要群策群力。全人類面對的挑戰越棘手,越需要力同心。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復蘇面臨不確定性,國際熱點問題延宕難解,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挑戰層出不窮。國際社會更應深刻認識到,要解決人類面臨的全球性問題,必須讓多邊主義的火炬照亮人類前行之路,團結起來開展全球行動、全球應對、全球合作。為了開創人類共同的美好未來,世界迫切需要促進共同應對挑戰、實現共同發展之力。這是真正的多邊主義所匯聚的力量,這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所激發的力量。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