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來大規模投資中國就太晚了!”

2021-05-10 15:30: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這個“五一”長假,中國國內旅遊火爆。外媒紛紛尋找背後原因:長期不鬆懈的防疫與逐漸恢復的消費信心不可或缺。此次“五一”假期是中國在基本控制國內疫情後,迎來的一個長假。這讓世界看到了後疫情時代的生活。

  享受小長假

  “中國的旅遊業一片繁榮景象,無論是餐廳、航空、酒店、酒吧、奢侈品商場。”長期居住在中國的博主肖恩賴恩説,自己沒能預訂到“五一”期間心儀酒店的房間,因為在4月就已經銷售一空。

  這也正是外媒對中國“五一”小長假旅遊盛況的整體印象。路透社在節前的報道中就指出,今年的“五一”假期是中國在基本控制國內疫情後,迎來的第一個不受疫情困擾的長假,會釋放出積攢了數月的旅行熱情。

  彭博新聞社網站4月29日的報道注意到,從國內航班機票到主題公園門票等預訂票,在中國“五一”假期前均迅速售罄。“湖北武漢的地標——黃鶴樓已售出1萬張門票;全國各地的博物館門票也都搶購一空。”德國《圖片報》指出。“五一”黃金周才剛剛開始,中國遊客或是返鄉探親,或是“承包”大小景點、餐館的場景,讓法新社的記者驚嘆不已,直接以“中國的勞動節旅遊熱潮讓我們瞥見了控制住疫情後的生活”為題進行報道。

  德國之聲電臺網站發表題為《疫情陰霾散去 中國“五一”小長假迎來旅遊高峰》的報道稱,當歐洲各國民眾的日常生活和社交活動還在受到防疫措施的限制時,中國已經在這個“五一”假期迎來了新的旅遊出行高峰。隨著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和疫苗接種工作在各地推進,不少中國民眾迫不及待地開始進行國內旅行。

  事實的確如此。中國文化和旅遊部5月5日披露,“五一”假期,全國國內旅遊出遊2.3億人次,同比增長119.7%;實現國內旅遊收入1132.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38.1%。

  西班牙《阿貝賽報》網站5月5日報道,在5天的“五一”國際勞動節假期中,中國民眾紛紛外出遊玩。這個假期的數據刷新了疫情以來的紀錄,標誌著這個國家已經恢復正常。

  防疫不放鬆

  中國“五一”國內旅遊的火爆離不開從未鬆懈的防疫措施。據拉美社報道,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在其新近發佈的《關於進一步加強“五一”假期旅遊出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指出,各地文旅部門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指導旅遊景區進一步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嚴格規範佩戴口罩,博物館、文化娛樂場所等密閉空間要加強通風消毒管理。

  西班牙《先鋒報》網站報道注意到,中國在此次假期前還是發出謹慎的聲音,要求旅遊景點限制遊客數量。遊客還需要在景點登記並出示“健康碼”,以證明他們沒有感染他人的風險。

  日本《朝日新聞》報道,在中國,每當一地出現確診病例,都會立刻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相關區域也會被徹底封鎖。有時,從發現病例起僅數天時間,檢測人數就會超過千萬。與外國的人員往來也在嚴格管控之下。從去年3月底開始,國際航班數量就受到限制,入境人員需在指定酒店接受最少14天的徹底隔離,全程不得與外界接觸,期間還要接受多次核酸檢測。

  此外,中國正在繼續推進疫苗接種計劃。西班牙《阿貝賽報》網站報道指出,根據中國國家衛健委的數據,截至5月2日,中國內地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超2.75億劑次。中國計劃在今年6月底之前為40%的人口(約5.6億人)接種新冠疫苗。《南華早報》還注意到,即便是在公共假日,中國的防疫工作者仍奮戰在一線,為居民提供疫苗接種服務。

  正如彭博社和美聯社所説,流行病暴發初期有效控制疫情蔓延的措施,幫助中國鞏固了經濟反彈,“而中國及時撲滅疫情‘星星之火’的能力”以及正在進行中的大規模疫苗接種,“給予了人們堅持國內遊計劃的信心”。

  復蘇漸提速

  彭博社在報道中指出,“五一”小長假旅遊火爆顯示出中國在後疫情時代的復蘇逐漸提速。

  為什麼這麼多中國人選擇出行度假?德國《圖片報》認為,新的經濟增長是一個重要因素,“正因為如此,更多中國人可以負擔得起旅行度假”。統計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人民幣9730元,比2020年同期增長13.7%,比2019年增長14.6%。

  路透社則注意到中國黃金消費需求的增長。經濟條件的改善、黃金價格的下跌以及假日經濟的影響,激發了中國消費者購買黃金珠寶的慾望。路透社援引世界黃金協會的數據指出,中國消費者2021年第一季度的黃金需求比上一季度增加286.4噸。CMC首席市場分析師邁克爾休森認為,中國經濟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中國消費者看起來消費力特別強勁”。他指出,從1至2月的數據可以看出,伴隨著復蘇的中國經濟,中國消費者的情緒在穩定恢復。美國晨間諮詢公司經濟分析師約翰裏爾則指出,4月上旬中國消費者的信心指數為156.85,較3月份提高2.36個點,甚至高於2019年10月的水平(153.14)。“這是自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國消費者對本國的信心首次超過疫情之前的水平。”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報道指出,中國民眾“五一”出遊意願由謹慎轉向積極。今後,隨著疫苗大規模接種以及各地防疫經驗更加豐富,在“國內大循環”模式下,中國旅遊市場仍將大概率呈現持續穩定復蘇態勢。

  外媒普遍認為,活躍的旅遊市場是給中國經濟的又一劑“強心針”,將促進中國疫情之後的恢復。《南華早報》在報道中國“五一”假期時,就將“強心針”用在標題裏。外國網友也紛紛指出,中國“五一”假期的旅遊火爆應該讓國際投資者充滿信心:“如果你的公司還沒有大規模投資中國,再不來就太晚了!”(記者 張 紅)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5月10日 第 10 版)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