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國消除絕對貧困是最好的人權實踐

2021-04-07 08:09: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中國官方6日發佈《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以翔實的數據和案例,回顧了100年來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戰勝絕對貧困的非凡歷程,梳理總結了中國減貧的有益經驗做法。這再次印證了一些分析人士的觀點——中國消除絕對貧困,既是“世界最大的人權工程”,也是“最好的人權實踐”。

  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2月下旬,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場會議上宣佈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引發世界輿論高度關注。很多人驚嘆于中國取得的減貧奇跡,紛紛探究“中國為什麼行”的答案。

  這部白皮書立足於中國減貧實踐,總結出一系列減貧經驗,包括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減貧擺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用發展的辦法消除貧困、立足實際推進減貧進程、發揮貧困群眾主體作用、匯聚各方力量形成強大合力等。這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中國執政黨始終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扶貧減貧的根本動力。

  今年是中國執政黨建黨百年。從歷史和現實的維度看,世界上還找不到幾個執政黨能像中國共産黨一樣,將消除貧困作為一項不懈追求的事業。自誕生之日起,中國共産黨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使命。從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到實施改革開放,再到分階段制定減貧脫貧計劃,幾代中國共産黨人錨定一個目標,一茬接著一茬幹。

  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親自指揮部署下,中國執政黨制定實施精準扶貧方略,展開了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平均每年1000多萬人脫貧。真實的數據印證了一個樸素的道理:若非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怎能創造如此減貧奇跡?英國劍橋大學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評價説,消除絕對貧困堪稱中國共産黨改變中國的偉大成就之一。

  對中國而言,消除絕對貧困,不僅是社會經濟發展的歷史性成就,也是人權保護的最好實踐。中國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讓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過上安寧、自由、幸福的生活,正是對全球人權事業作出的重要貢獻。

  關注中國減貧進程的人不難發現,將婦幼、老年人、殘疾人、少數民族等特定群體中的貧困人口作為重點幫扶對象,全面保障人民的生存權、發展權,有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是中國減貧實踐的鮮明特徵。

  據白皮書介紹,2016年至2020年,中國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以及貴州、雲南、青海三個多民族省份累計減少貧困人口1560萬人,28個人口較少民族全部實現整族脫貧;實現脫貧的近1億貧困人口中,婦女約佔一半;經濟困難的高齡、失能等老年人補貼制度全面建立,惠及3689萬老年人;700多萬貧困殘疾人如期脫貧,1066.7萬殘疾人納入最低生活保障……中國消除貧困、保障人權的努力有目共睹,令那些打著“人權”幌子對中國指指點點的西方國家相形見絀。

  當前,貧困仍是困擾全球發展的頑疾。在世紀疫情疊加百年變局的當下,中國減貧的成功實踐和寶貴經驗,提振了各國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消除絕對貧困的信心,為全球減貧治理貢獻了中國方案,也為促進世界人權保護注入了中國動力。(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