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新征程 共享新機遇——國際社會看好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前景

2021-03-09 13:40:00來源:人民日報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5日下午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新發展理念是一個整體,必須完整、準確、全面理解和貫徹,著力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過去一年,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高度評價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又取得新的重大進展,認為中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不斷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必將進一步激發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潛力,助力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

  “契合中國當前實際和長遠發展的重要指引”

  習近平主席指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遠。

  泰國正大管理學院校長助理、暹羅智庫主席洪風表示,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這是一個足以載入史冊的偉大成就。“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始終將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斷提高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持續增進民生福祉,充分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柬埔寨民間社會組織聯盟論壇計劃與項目部主任謝莫尼勒認為,中國脫貧攻堅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這充分證明中國共産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以讓老百姓過上更好的生活為努力方向。

  哥倫比亞旅遊企業“創業者”負責人卡佈雷拉多次到訪中國,了解到中國不少貧困地區通過發展鄉村旅遊等實現增收。他説,中國政策實施具有連續性,可以長期貫徹執行,又能根據實際情況做出調整,地方政府也能快速有效落實中央決策。按照現行貧困標準計算,中國讓數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走向富裕,正是得益於此。

  “我們相信,中國有足夠的能力和信心踐行承諾、完成使命。”摩洛哥非洲中國合作與發展協會主席納賽爾布希巴表示,中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必將取得更大的發展和進步。

  西班牙前駐華大使館商務參讚恩裏克凡胡爾指出,當前,中國提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充分體現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中國政府持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堅定決心和切實行動,也將為其他國家解決此類問題提供經驗和借鑒。

  日本中央大學教授田幸雄表示:“新發展理念是契合中國當前實際和長遠發展的重要指引。相信中國將不斷取得新的進步,更好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比利時財經雜誌《走進比利時》總編輯弗朗索瓦曼森表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中國深入人心,成為許多地方進行經濟綠色轉型的指導理念。中國堅持高質量發展,注重把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和共享發展統籌起來,形成合力。曼森説:“中國是一個人口大國,也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中國倡導綠色發展,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重要貢獻,體現了中國的責任擔當。”

  埃及坦塔大學教授薩威認為,中國不斷加大環境治理力度,提出將紮實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各項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等。這將推動産業結構和能源結構優化,持續改善中國生態環境,也將對全球生態環境治理産生積極影響。“中國正以實際行動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重要貢獻,這一負責任的擔當和做法令人敬佩。”

  巴西全球南方研究所所長亞歷山大菲格雷多指出,新發展理念是對經濟、社會、環境等全方位發展的深入闡述,在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強調保護生態環境,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等,對包括廣大拉美國家在內的發展中國家都具有重要啟示和借鑒意義。

  謝莫尼勒表示,中國近年來十分重視生態文明建設,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蘊含著可持續發展的智慧。“新發展理念將推動中國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也將助力全球生態治理。”

  “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將有力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

  習近平主席強調,要深化改革開放,優化營商環境,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以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所長亞歷山大羅曼諾夫指出,中國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充分挖掘國內市場潛力,同時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這對外國投資者來説是巨大機遇。“當前俄中經貿合作不斷取得新成績,期待進一步加強雙邊合作。”

  “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將有力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菲格雷多説,今年是中國“十四五”開局之年,新發展理念為中國“十四五”時期發展指明了方向。“近年來,中國不斷完善相關法律法規,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營造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中國推動高質量發展,開啟新征程,共享新機遇,將實實在在推動各方互利共贏。”

  布希巴認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將為世界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期待更多阿拉伯國家和非洲國家積極行動,抓住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機遇,將本地區優質商品帶給中國消費者,同時也要努力提供更好的投資環境,吸引更多中國投資,加快本地區基礎設施建設,深化阿中、非中合作共贏。

  肯尼亞國際問題專家克裏夫姆博亞表示,中國不僅與非洲國家團結抗疫,還通過共建“一帶一路”助力非洲各國經濟復蘇。中國將新發展理念融入發展的方方面面,也體現在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中,這將為深化非中合作注入更大動力。

  凡胡爾表示,中國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堅持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有助於提振國際社會對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信心。“已完成談判的歐中投資協定對進一步促進歐中合作、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具有重要意義。”

  “泰國等東盟國家從中國開放和發展中不斷獲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簽署是東盟國家和中國等國互利共贏、攜手合作的又一里程碑。中國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將為全球經濟復蘇提供巨大支持。東盟國家和中國的良性互動對維護地區穩定發展意義重大。”洪風説。

  《菲律賓星報》專欄作家李天榮表示,近年來,中國積極支持東盟國家發展基礎設施、推廣先進技術、加大貿易合作,為東盟地區發展帶來眾多機遇。“中國的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中國倡導國際合作,維護多邊主義,給東盟地區和國際社會以重要信心。”

  (本報北京、曼谷、裏約熱內盧、馬德里、東京、布魯塞爾、開羅、莫斯科、約翰內斯堡3月6日電 記者王驍波、趙益普、李曉驍、姜波、劉軍國、任彥、黃培昭、周輖、張光政、萬宇)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