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高中生期待到中國體驗元宵節

2021-02-26 20:27: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元宵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對於喜愛中國文化的老外來説,元宵節無疑也是了解中國民間習俗、感受中國新年氣氛的絕佳機會。

  位於德國北威州埃森市的伯樂高級文理中學(Burggymnasium Essen)有近1200年的歷史,是德國最古老的12所公立中學之一,也是該州最早開設漢語學分課的中學——從1994年起就開設了中文課程。近年來,該校每年都會組織學生訪華交流學習,還于7年前成立了中文合唱團,多次受邀在兩國重要外交場合進行演出。

  曾跟隨父母在上海生活過一段時間的高二學生舒澤宇(Juho Szurawitzki)是伯樂中學中文合唱團的一員,在四年前返回德國後開始系統地學習中文。他在接受總臺記者專訪的時候表示,很遺憾自己還沒有在中國慶祝過元宵節。“我記得當時在街上看到很多元宵節的裝飾,節日氣氛非常濃郁。與此同時,在上海的學校裏,我也從國情課上學到了不少相關的知識,比如元宵節的習俗、傳説,還有為什麼要吃湯圓等等,這些節日特色美食我都有吃過。所以我一定要再去到中國,用傳統地道的慶祝方式好好體驗一次元宵節。”

  高一的馬潔菲(Josephine Martin)告訴記者,為了慶祝今年的農曆春節,合唱團一起在線上錄製了中文歌曲《當你微笑時,你很美麗》,她當時還特地穿上了中國傳統服裝。“我很高興能夠以這樣的方式在德國慶祝中國節日,這讓大家更加地想念中國。雖然我也很想跟朋友一起在線下慶祝元宵節,但由於嚴格的防疫規定限制目前無法實現。我希望疫情能夠早點過去,大家可以重新跟朋友一起相聚,一起過節,比如一起慶祝元宵節。”

  已經學習了六年中文的海洋(Daniel Rakewitsch)曾在成都交流過一年,他説,雖然沒有在中國慶祝過元宵節,但自己對這個節日的傳統非常熟悉。“就是要吃湯圓,還有猜燈謎。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人都沒有辦法回家,得原地過年。所以我希望疫情能夠快點過去,大家能回故鄉跟家人、朋友一起過節。祝大家元宵節愉快,新年快樂!”

  曾5次前往中國的溥逍遙(Andre Portnov)認為,中國傳統節日是中華民族悠久歷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我還沒有慶祝過元宵節。但今年我肯定會過一次。我要了解很多跟這個節日相關的背景知識,這其中當然也包括有名的吃元宵風俗。我在中國的時候就吃過元宵,特別喜歡。我想要花更多時間學習中國文化,因為傳統節日與之息息相關,我對這兩者之間的聯絡非常感興趣。”

  據合唱團團長張雲剛介紹,每逢中國傳統節日,伯樂中學中文合唱團都會舉辦相應的慶祝活動,元宵節也不例外。

  合唱團成員們表示,他們在德國給大家帶來祝福,祝大家元宵節快樂,身體健康!(總臺記者 阮佳聞 李長皓)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