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開放天空條約》仍有現實意義

2021-01-21 14:25:00來源:新華網

  白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格拉茲20日表示,《開放天空條約》作為確保軍事領域透明度和可預測性的工具仍然具有現實意義。

  格拉茲當天在回答媒體提問時説,白方對不擴散、裁軍和軍控領域包括《開放天空條約》在內的國際條約體系持續遭受侵蝕感到不安和擔憂,認為當前主要因美國退出該條約而引發的局勢發展破壞了開放天空制度,讓人對該條約的生命力産生懷疑。

  他説,白方多次重申,《開放天空條約》作為確保軍事領域透明度和可預測性的工具仍然具有現實意義。2020年10月,《開放天空條約》各締約國也曾重申該條約作為歐洲-大西洋安全不可分割組成部分的重要性。白方仍然認為,與該條約有關的所有問題應通過開展平等、相互尊重的對話解決,同時各方要考慮彼此利益和關切。

  《開放天空條約》于1992年簽署,2002年起生效。條約參與國可按規定對彼此領土進行非武裝方式的空中偵察。該條約是冷戰結束後重要的信任建立措施,有助於提升透明度和降低衝突風險。美國、俄羅斯和大部分北約國家簽署了這一條約。

  2020年5月,美國方面指責俄羅斯違反《開放天空條約》,美國國務院隨即向該條約其他締約國通報退約決定。俄方就此表示,美方的指責沒有根據。同年11月,美國宣佈正式退出該條約。本月15日,俄羅斯外交部發表聲明説,俄方決定開啟退出《開放天空條約》的國內程序。聲明説,美國退出《開放天空條約》給條約在加強安全互信方面造成巨大損失。俄方曾提出具體建議,希望在新條件下維持條約繼續有效,俄方對美方未能支持俄方建議感到遺憾。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