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呼籲通過新型多邊主義解決全球挑戰

2021-01-11 14:49:00來源:新華網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0日在紀念聯合國大會第一次會議75週年的視頻會議上發表講話,呼籲通過新型多邊主義解決全球挑戰,並著力減少不平等和不公正。

  古特雷斯説,聯合國大會集中會員國就最重要的問題舉行辯論,見證了許多歷史性時刻。聯合國成立以來的這一時期是世界有記錄的歷史上沒有大國軍事衝突的最長時段。在取得成就的同時,全球還面臨對氣候變化應對嚴重不足、常規戰爭越來越難以化解、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級、核擴散和核對抗的威脅重新出現、不平等現象增多、饑餓加劇等一系列挑戰。

  古特雷斯表示,在這個相互關聯的世界,需要一個網絡化的多邊主義,以便全球和區域組織相互交流,共同努力實現共同目標。他呼籲通過網絡化和包容性的多邊主義解決全球挑戰,並通過國際層面的“全球新政”和國家層面的“新社會契約”減少不平等和不公正。

  古特雷斯説,新冠疫情是人類的災難,但也能夠成為人類的新機遇。在從疫情中恢復的過程中,應以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藍圖,強化疫後的社會和經濟基礎。

  聯合國大會第一次會議1946年1月10日在倫敦召開。英國政府10日舉行視頻紀念活動,慶祝聯大首次會議75週年。(記者 尚緒謙)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