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宣佈完成脫歐 將於1月1日起實現全面的政治和經濟獨立

2020-12-25 08:18: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當地時間24日,英國首相約翰遜在唐寧街首相府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英國已經完成了脫歐,將於2021年1月1日起實現全面的政治和經濟獨立。

  約翰遜説,該協議將兌現在2016年公投期間以及去年大選中向英國公眾的保證。英國收回了對金錢、邊界、法律、貿易和捕魚水域的控制權。同時,這項協議還保證英國不受歐洲法院的管轄。

  約翰遜説,該協議是雙方簽署的最大的雙邊貿易協議,涵蓋2019年價值6680億英鎊的貿易。該協議對整個歐盟都是一個好的協議,將促進工作機會和繁榮。

  以貿易協議為核心的英歐未來關係談判今年3月初啟動,採取視頻方式和面談方式進行,多次陷入低谷,又多次柳暗花明。期間,英國多次表示如果年底前不能達成協定,就“無協議脫歐”;歐盟方面專門發佈後備方案,以應對年底可能發生的英國無協議脫歐。

  漁業問題、公平競爭環境和履約管理是貿易談判的三大難點。英國方面曾多次設下達成協定的期限,但由於英歐在上述三個領域始終存在重大分歧,達成協定的時間一再推遲。漁業問題是雙方最後攻克的難點,涉及捕撈配額、準入水域等諸多問題。雙方談判人員徹夜努力,敲定了最後的細節。

  在談判的最後階段,英國首相約翰遜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密切聯絡”,多次溝通。24日下午,馮德萊恩在布魯塞爾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歐英達成協定。

  英國今年1月31日正式“脫歐”後,進入為期11個月的過渡期,過渡期將於今年12月31日結束。

  據悉,該協議還需要英歐雙方議會的批准。(總臺記者 康炘冬)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