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積極肯定全球新冠疫苗進展 呼籲國際社會制定疫苗公平分配標準

2020-11-24 08:50: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3號在例行發佈會上高度評價近期全球新冠疫苗研製工作取得的積極進展,並呼籲國際社會立即制定公平分配疫苗的標準,也希望富裕國家能為貧困國家提供更多的支持。

  近期,多個國家的新冠肺炎疫苗研製工作都陸續傳來了好消息。相關試驗的初步數據顯示,疫苗有很高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對此,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23號的發佈會上給予了積極肯定:“隨著疫苗試驗的最新積極消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條長長的黑暗隧道盡頭的光越來越亮。現在已經有了真正的希望,疫苗和其他經過長時間驗證的公共衛生措施結合起來,能幫助我們終結新冠肺炎大流行。”

  他表示,歷史上沒有哪一種疫苗能像新冠肺炎疫苗一樣迅速地研發出來,全球科學界為疫苗研發設定了一個新的標準。

  譚德塞指出,在剛剛結束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利雅得峰會上,世界領導人們再次承諾要保障疫苗的公平分配。國際社會應該立即制定公平分配疫苗的標準。“公平分配疫苗的緊迫性,與研發疫苗的緊迫性是一樣的。雖然每個政府都理應盡其所能保護自己的人民。但是,現在確實存在著最貧窮和最弱勢群體在爭奪疫苗的競爭中被無視的現實風險。“

  雖然目前已經有包括中國在內的187個國家加入了由疫苗免疫聯盟、世衛組織等主導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但如何確保新冠疫苗能公平分配給發展中國家仍存在著很多挑戰。比如,雖然“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購買疫苗的首輪20億美元募資目標已經達成,但後期還需要上百億美元的資金,能否成功募集還是未知數。其次,目前一些領先的疫苗,比如輝瑞公司、莫德納公司、阿斯利康公司的疫苗,早就和許多發達國家政府簽署了購買協議,在産能有限的情況下如何分配?另外,一些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衛生水平等也比較落後,如何保證疫苗的安全運輸和接種也是一個難題。

  譚德塞在當天的發佈會上呼籲富裕國家能為貧困國家提供更多的支持。“只有在資金和方法上進行根本改變才能實現‘獲得抗擊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計劃的全部前景。現在需要43億美元來採購和交付大量的疫苗、檢測試劑和藥品。明年還需要238億美元。這不是慈善行為。這是結束新冠肺炎大流行並使世界經濟再次復蘇的最快、最明智的方式。”

  譚德塞表示,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估計,如果能夠更快、更廣泛地提供新冠肺炎醫療解決方案,那麼到2025年底可能會使全球收入累計增加近9萬億美元。現在的問題不是國際社會能否負擔得起,而是願不願去做。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