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加方在孟晚舟事件上才是“脅迫外交”

2020-10-15 08:20:00來源:新華網

  針對加拿大官員指責中方搞“脅迫外交”,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4日説,中方對加方故意混淆事實、再次發表有關錯誤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加方提出嚴正交涉。加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所作所為才是真正的任意拘押和“脅迫外交”的典型案例。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10月13日,加拿大領導人接受採訪時稱,我們將繼續堅定地致力於與我們盟友合作,以確保中國不會將“任意拘押”2名加公民和其他國家公民的“脅迫外交”式舉措視為一種成功策略。同日,加外長商鵬飛就加中建交50週年發表聲明稱,加方正審視對華關係,構建新的對華政策框架,並指責中國搞“脅迫外交”。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説,加方應該直面的基本事實和問題是:為什麼至今不敢承認近2年來中加關係遭遇困難的起因是加方無理拘押並沒有違反任何加拿大法律的無辜中國公民孟晚舟?在美國眾多盟友中,為什麼單單只有加政府同意配合美國抓捕孟晚舟?為什麼加方在孟案信息披露問題上遮遮掩掩,想方設法阻止公開更多涉案文件?

  趙立堅説,必須説明的是,加拿大政府至今不敢正視上述事實、不敢向加公眾説明上述事實真相,這是虛偽和軟弱的表現。加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所作所為才是真正的任意拘押和“脅迫外交”的典型案例。對此,14億中國人民和國際社會都看得清清楚楚。

  “中方重視發展中加關係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同時,只有切實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則,中加關係才能行穩致遠。我們再次強烈敦促加方糾正錯誤,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並讓她平安回到中國,搬掉阻礙中加關係發展的這塊絆腳石,讓中加關係早日重回正軌。”趙立堅説。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