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呼籲納卡地區衝突各方尊重停火協議

2020-10-11 07:49:00來源:新華網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0日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歡迎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就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地區停火達成協定,同時呼籲納卡地區衝突各方尊重停火協議。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迪雅裏克在聲明中説,古特雷斯呼籲各方尊重停火協議,並儘快就停火的具體事宜達成一致。古特雷斯對俄羅斯的斡旋努力表示讚賞,對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承諾在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明斯克小組共同主席國的協調下就納卡問題開啟實質性談判表示歡迎。

  聲明説,古特雷斯敦促國際社會支持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達成的停火協議,繼續鼓勵雙方通過和平手段解決分歧。

  俄羅斯、阿塞拜疆、亞美尼亞三國外長10日在莫斯科發表聲明説,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達成在納卡地區停火的協議,各方同意自當地時間10月10日12時起在納卡地區停火,在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協調下交換戰俘和遇難者遺體。

  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9月27日在納卡地區爆發新一輪衝突,雙方均指責對方違反停火協議,率先發動軍事進攻。連日來,衝突造成包括平民在內的人員傷亡。

  納卡地區位於阿塞拜疆西南部,居民多為亞美尼亞族人。蘇聯解體後,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因納卡地區歸屬問題爆發戰爭。1994年,雙方就全面停火達成協定,但兩國一直因納卡問題處於敵對狀態,武裝衝突時有發生。(記者 尚緒謙)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