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將歐洲用戶數據傳給美政府 或面臨歐盟國家191億元罰款

2020-09-11 08:34:00來源:央視網

  

  

  資料圖:臉書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圖源:Getty Images)

  美媒報道稱,愛爾蘭的數據監管機構已向臉書(Facebook)下達一項初步命令,要求對方停止將歐盟用戶的相關數據傳輸到美國。

  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10日引用《華爾街日報》的報道指出,該初步命令已于8月由愛爾蘭數據保護委員會(DPC)下達給臉書。臉書全球事務和通信副總裁克萊格 (Nick Clegg)週三(9日)發表的一篇博客文章指出,DPC已開始對臉書在歐盟美國進行的數據傳輸展開調查。

  該報道是在歐洲法院裁定歐盟與美國之間的數據傳輸標準不能充分保護歐洲公民隱私的幾個月後發佈的。歐洲法院是歐盟的最高法律機構,在認定歐盟公民沒有有效的方法來抗衡美國政府的監控之後,法院限制了美國公司將歐洲用戶數據發送到美國的行為。從理論上講,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等美國機構可以要求臉書和谷歌(Google)等互聯網公司交出有關歐盟公民的數據,而歐盟公民則蒙在鼓裏。

  歐洲法院的裁決是在奧地利隱私權活動家施雷姆斯(Max Schrems)根據斯諾登(Edward Snowden)的一項披露提起訴訟之後提出的,後者聲稱美國法律沒有提供足夠的保護以防止受到公共當局的監視。施雷姆斯提起對臉書的投訴,與其他許多公司一樣,臉書正在將施雷姆斯和其他用戶數據傳輸給美國政府。

  法院判決使歐盟-美國隱私保護協議歸於無效,該協議曾使這些美國互聯網公司能夠在整個大西洋範圍內傳送歐盟公民的數據。判決作出後,這些美國互聯網公司開始依靠標準合同條款(SCC)來傳送數據。

  英國前副首相剋萊格(Clegg)表示,愛爾蘭數據保護委員會已經開始對臉書控制的歐美數據傳輸進行調查,並建議在實踐中不能將SCC用於歐美數據傳輸。如果不能將SCC用作傳輸數據的法律依據,那麼臉書將不得不取消其收集的歐洲用戶大部分數據。DPC可能對臉書處以其最高年收入4%的罰款,或者,如果不遵守禁令,將罰款28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91.4億元)。

  儘管該命令適用於臉書,但DPC可能還會向其他美國科技巨頭髮布類似的命令,從而可能對其業務造成嚴重破壞。克萊格繼續指出,歐盟的首要任務是確保歐洲的用戶、廣告商、客戶和合作夥伴能夠繼續享受臉書的服務,同時保持其數據的安全性,並且歐洲國家將繼續按照歐洲法院最近的裁決傳輸數據,直到收到進一步的指導為止。他還警告,企業需要遵守明確的全球性規則來長期保護跨大西洋的數據流。(海外網 侯興川)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