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戰疫”的中國貢獻

2020-09-10 16:29:00來源:新華網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8日在北京隆重舉行。在過去8個多月時間裏,中國人民以敢於鬥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曾表示,在抗擊新冠疫情過程中,中國人民“為全人類作出了貢獻”。面對新冠疫情這一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危機,中國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堅定與世界攜手抗疫,作出了重要貢獻,提供了成功借鑒。

  全球“戰疫”的中國貢獻,體現在中國以強有力措施,在短時間內取得抗擊疫情鬥爭重大戰略成果。疫情暴發之初,中國就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上下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政府組織有力,民眾自覺自律,使得14億人口的大國在短短數月就有力扭轉疫情局勢。中國的抗疫鬥爭,充分展現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高級顧問布魯斯艾爾沃德7日表示,中國對公共衛生基礎設施的投入、中國人民的個人責任感、中國各級政府對防疫工作的高度重視,是中國抗疫能取得顯著成果的重要原因。

  全球“戰疫”的中國貢獻,體現在中國與世界攜手合作、共克時艱。疫情發生後,中國及時與世衛組織開展合作,第一時間與世界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全面參與疫苗研發等疫情防控科研合作,對其他國家無私提供物資和醫療援助。截至8月底,中國已向31個有緊急需求的國家派遣了33支醫療專家組。俄羅斯總統普京説:“中國向遭受疫情的國家及時伸出援助之手,為國際社會樹立了良好典範。”意大利紅十字會主席羅卡表示,中國專家組是第一批抵達意大利的國際援助者,中國的表現令人感動。

  全球“戰疫”的中國貢獻,體現在中國向世界展示了“科學防控”的巨大力量。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國政府在武漢等地果斷實施“封城”,同時要求在公共場所“全民戴口罩”,並通過實時追蹤病患密切接觸者等措施有效防控疫情。回顧“戰疫”過程,中國的基本經驗是:始終秉持“科學防控”理念,尊重公共衛生專家的科學判斷,按要求實行嚴防嚴控。如今,“封城”“全民戴口罩”“病毒防控APP”等防控手段或措施,成為許多國家防控疫情的“標配”。世界衛生組織赴中國考察的專家代表團一致認為,中國採取的措施非常及時、非常有效,不僅阻止了疫情在中國的傳播,也為全世界爭取了時間。美國休斯敦貝勒醫學院教授彼得霍特茲指出,中國為阻止疫情向境外蔓延,採取非常嚴格的隔離和檢測措施,取得很好效果,這是中國對世界抗疫的重大貢獻。

  中國在繼續做好本國疫情防控同時,積極助力全球抗疫。中國向世界鄭重宣佈中國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目前經濟發展穩定轉好,生産生活秩序穩步恢復,這為全球抗疫和經濟復蘇提供重要助力。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反復強調,面對新冠,“在所有人都獲得安全之前,沒有人是安全的”。全球“戰疫”的中國努力還在繼續。風雨同舟,共克時艱,人類必將最終戰勝新冠病毒。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