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開學季加強疫情防控 線上線下混合教學逐漸推廣

2020-09-09 19:40:00來源:新華網

  伴隨著全球開學季的到來,多國針對學生返校紛紛出臺嚴格的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也有一些國家未正常複學。為了在複學的同時應對疫情防控挑戰,線上線下混合教學模式在許多國家逐漸得到推廣。

  首先,多國加強了校園防疫措施。根據俄羅斯相關規定,開學的學校須在校門口為準備入校的學生和教職員工測量並記錄體溫,對有呼吸道感染症狀者要隔離觀察,校內人與人之間保持1.5米社交距離,盡可能防止不同班級學生相互接觸。這些規定至少須執行到2021年1月21日。

  保加利亞教育部長瓦爾切夫8月31日説,保加利亞採取以班級為單位的整體防疫策略,即同一班級內的學生和只負責一個班級的教師可不戴口罩,但負責多個班級教學的老師須戴口罩或面罩;如果一個班級內有一名學生出現症狀,則該班級整體進行隔離,並切入線上教學模式。

  在德國已經開學的一些聯邦州,各地中小學不強制師生在課堂上戴口罩,但有一些州要求必須在走廊、廁所、活動室等人員聚集的密閉空間戴口罩。

  北馬其頓政府將向幼兒園提供口罩、消毒洗手液和體溫計。幼兒在被送達幼兒園後需測量體溫,在園期間勤洗手,坐立和睡覺時保持兩米間隔,兩歲以下的幼兒同組不能超過6人。

  其次,一些國家學校逐步複學後,遠程和課堂教學相結合的混合教學模式逐漸得到推廣。

  哈薩克斯坦媒體報道,受疫情影響,新學年開始後採用混合教學模式:小學1到4年級學生可根據家長意願選擇去學校上課或上網課,其他年級中小學生和大學生通過網課或電視課程遠程學習。為提高網課質量,哈將建立遠程教育統一平臺,同時逐步恢復線下教育。

  由於俄羅斯西部斯維爾德洛夫斯克州和俄東部外貝加爾邊疆區的個別學校出現零星新冠病例,相關地區部分班級和學校改成遠程教學。

  克羅地亞學校7日按政府要求開學,但有幾所學校因員工確診未能開學。克政府此前為9月開學制定了3種方案,即課堂教學、課堂教學與網課相結合、純網課教學,將根據疫情發展決定採取何種方案。

  還有一些國家未正常複學。土耳其教育部8日表示,只有學前教育和一年級學生將會于9月21日返校,一年級學生第一週去一天,第二周去兩天。如果家長不同意,可以不送孩子去學校。

  敘利亞原定9月1日開學,但由於疫情持續蔓延,政府兩次推遲開學至9月13日,並要求各學校在新學年加強疫情防控。

  伊拉克政府雖然宣佈9月中旬開學,但全國學校普遍缺乏線上教學設施,大多數學生也沒有個人電子設備,嚴峻的疫情和不利的抗疫條件讓人擔憂。

  一些國家在中小學開學復課的同時,疫情出現反彈。斯洛文尼亞政府公佈的數據顯示,僅9月1日開學當天,該國新增新冠確診病例55例,為5個月來單日新增最高紀錄。斯教育部決定開發一款應用程序,用於在教育系統內公佈新冠疫情數據。

  法國國民教育和青年部長讓-米歇爾布朗凱4日説,自9月1日開學以來,全國已有22所學校因出現新冠確診病例而被迫關閉,包括法國本土10所學校和海外省留尼汪的12所學校。

  8日是美國超過180萬學生復課第一天。《紐約時報》的美國高校疫情數據顯示,目前美國超過一千所學校報告了超過5.1萬例新冠感染病例,其中得克薩斯州、亞拉巴馬州、北卡羅來納州等地高校感染病例較多。

  一些美國高校加強了防控舉措,比如為學生訂購口罩,要求他們保持社交距離,分發洗手液、溫度計等。同時,學校對違反疫情防控規定的學生採取了更嚴厲的懲戒措施。但是,出於對學校疫情防控和安全措施的擔憂,密歇根大學、堪薩斯大學等高校的一些教職工和學生團體要求學校實行遠程辦公和教學。(執筆記者:羅國芳;參與記者:欒海、張毅榮、章亞東、孫毅飛、高磊、任軍、白平、鄭一晗、譚晶晶、陳晨、彭立軍)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