揣“私心”的美國政客怎能辦好“公事”

2020-09-09 19:39: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環球深觀察揣“私心”的美國政客怎能辦好“公事”

  當地時間9月7日是美國的勞動節。一天的假期本來是為紀念勞動者對經濟發展作出的貢獻,然而對於美國的勞動者來説,今年的勞動節真的不值得慶祝。

  就在前一天,美國財長姆努欽表示,為避免聯邦政府機構在本月底因為沒有資金支持而關門停擺,白宮與國會將達成協定,為聯邦政府提供資金支持直到12月初。但這項政府撥款法案與新一輪疫情救助法案將分開討論。

  要知道,美國上一階段經濟救助計劃已經在一個多月前到期。政客們為什麼有錢保證政府開門,卻沒錢救助深陷嚴重疫情中的經濟和民生?

  各打算盤 這個國家到底需要什麼

  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道,目前正在領取失業救濟金的美國人有2800萬,約佔美國勞動者總數的五分之一。而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的累計人數已經超過5000萬。

  失業救助是疫情救助計劃中的一項重要內容,關係到成千上萬失去工作的美國人能否養家糊口。但大家翹首期盼了一個多月,卻只等來了“再議”兩個字。在這背後,則是美國共和、民主兩黨無休無止的扯皮。直到現在,遲遲談不攏的國會議會仍在夏季休假中。

  新救助法案為何遲遲不能出臺?為什麼國會兩黨非要將政府資金和疫情救助資金分開對待?美國副總統彭斯近日的表態雖然冠冕堂皇,但卻明顯飄出了“黨爭”的味道:“我們不會允許國會民主黨人使用救濟法案來幫助那些運作不佳的民主黨州政府脫困。”

  這已經不是美國兩黨第一次因為救助方案打嘴仗了。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月繞開國會簽署行政令,延長了一些已經過期的救助措施,但這除了給國會黨爭增加了一點新話題外,沒有對兩黨議員圍繞新救助法案的拉鋸戰産生絲毫影響。雙方不斷指責談判桌上的另一方“頑固”和“不切實際”,都沒有做出妥協的意思。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蘇曉暉指出,美國兩黨在救助方案上相互指責,表面看似乎都是為國家經濟著想,但其實各有各的算盤。

  蘇曉暉:“對於共和黨來説,方案非常明確,就是少給救濟金,這樣失業者就活不下去,活不下去就必須找工作,就業率就會提升,然後經濟就恢復了,還是打經濟牌的邏輯。民主黨的態度當然是相反的。所以兩黨吵來吵去。兩黨極化有時是沒有道理的,即使沒有邏輯也在吵,你要做的我就反對。”

  爭吵不休 美國經濟陷入惡性循環

  最新數據顯示,美國8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終值為74.1,已經連續5個月低於80。這意味著美國經濟已經陷入惡性循環:如果不救助失業者和中小企業、不給地方政府財政支持,老百姓就沒有工作,企業就開不出工資;沒有工作和工資,老百姓就不敢消費;不消費,經濟就會繼續萎靡,反過來又會挫傷企業用工需求……

  美聯儲近來多次強調,對於美國經濟來説,當前最大的不確定性就是疫情發展情況以及美國政府能否推出新一輪救助法案。如果不能控制疫情,美國經濟或將“二次探底”。但目前美聯儲的貨幣政策幾乎用盡,美國經濟需要更多財政支持,因此國會兩黨必須儘快談出一個新的救助法案。

  但現實卻是,疫情尚未得到控制,國會議員在新救助法案問題上又僵持不下,美聯儲所説的不確定性難以消除。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認為,目前對救助計劃的拖延是美國兩黨政治上的討價還價,雖然最終總會達成一個方案,但美國經濟註定將因此受到嚴重拖累。

  陳鳳英:“這輪計劃肯定會出臺,過去已經出臺過4輪了,這一輪本身就是為了恢復下半年經濟,所以遲早是要出來的。不出臺不可能支撐下半年的州預算以及我們説的救濟金。民主黨和共和黨現在還是在討價還價,以美國人民為要挾,這是不對的。美國經濟也不可能再被折騰了,討價還價是政治化的,但是經濟拖不起。”

  蘇曉暉也指出,目前美國兩黨政治極化問題已經十分嚴重,雖然兩黨最後會達成某種程度的妥協,但這種妥協會付出拖累美國經濟的高昂代價。

  蘇曉暉:“美國國內現在的政治鬥爭、兩黨政治極化的問題已經成為惡化美國政治生態的一個必然因素。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國內不可能有更多的照顧民生、照顧經濟發展、照顧社會公平的想法,更多的時候是政客之間的互掐、相互掣肘。對於美國民眾和美國的社會問題來説,這絕對不是一個好現象。”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