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代表:中方支持聯合國與法語國家組織加強合作

2020-09-09 07:58:00來源:新華網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8日在安理會關於法語國家組織作用的視頻會議上發言,認為安理會同法語國家組織加強互動,對加強多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具有積極作用。

  他説,中方支持聯合國及其安理會根據《聯合國憲章》第八章有關規定,同區域和次區域組織加強合作。目前有不少法語國家組織成員問題在安理會議程上。法語國家組織可以發揮獨特優勢,同聯合國及其安理會工作形成有益互補,為幫助這些國家實現長治久安作出貢獻。

  他説,中方歡迎法語國家組織積極開展熱點問題的斡旋調解。法語國家間語言相通,文化相近,這是開展有效對話溝通的天然優勢。希望法語國家組織同聯合國配合,共同推動衝突各方對話協商、建立互信,和平解決分歧。在此過程中,應當遵循各國主權平等原則,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維護各國解決自身問題的主導權。

  他説,中方期待法語國家組織為聯合國維和行動作出更大貢獻。聯合國一半以上的維和行動在法語國家。中方歡迎法語國家組織積極同聯合國、有關地區組織、當事國和維和特派團開展合作,幫助維和人員加強能力建設,提供語言培訓等技術支持,更好提高維和行動效果,保障維和人員安全。

  他説,中方鼓勵法語國家組織成員間互幫互助,加強南北合作,共同推進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