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未來新冠疫苗應優先為特定人群接種

2020-09-05 14:00:00來源:新華網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4日表示,未來新冠疫苗正式投入使用後,由於初期供應量有限,首要任務是為所有國家的特定人群接種,而不是一些國家的所有人。

  譚德塞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説,我們都希望未來幾個月會有關於新冠疫苗的好消息。一旦獲得安全有效的疫苗,初期供應量應該是有限的,因此必須優先考慮為關鍵部門從業人員和高風險人群接種,包括老年人和有基礎疾病人群。這不僅在道德責任和公共衛生職責上有必要,在經濟上也是如此。未來隨著疫苗産量增加,所有人都能獲得接種疫苗的機會。

  譚德塞介紹説,目前有9種新冠候選疫苗得到了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EPI)的支持,其中7種正在開展臨床試驗,如果成功,將納入COVAX全球疫苗機制。此外,世衛組織還正在就4種有希望的候選疫苗展開討論,並評估是否將其他9種目前仍處於早期研發階段的候選疫苗納入COVAX。

  COVAX全球新冠疫苗計劃由世衛組織主導,目標是2021年年底前在全球範圍內提供至少20億劑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這一計劃包括聯合採購和分擔多種新冠疫苗風險的國際機制,無論哪種疫苗將來被證明安全有效,參與國都能夠及時獲得這些疫苗,不論是中低收入國家還是高收入國家。

  譚德塞説,目前已有78個中高收入國家和經濟體確認將加入COVAX,包括德國、日本、挪威等,且這一數字還在不斷增加。譚德塞此前介紹説,已有172個國家和地區表示加入世衛組織主導的COVAX全球新冠疫苗計劃。

  世衛組織首席科學家蘇米婭斯瓦米納坦則表示,目前新冠疫苗仍處於早期研發階段,還需經過多項測試。預計到2021年年中,新冠疫苗將開始進入各國。(記者劉曲)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